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30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www.sc.gov.cn)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www.scjm.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东路66号;邮编:610013;联系电话:028-86266502;电子邮箱:scjm_wss@scjm.gov.cn)。
    一、概述
    2011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围绕突出“投资拉动、产业支撑”,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互动发展,调整工作机构,明晰工作职责,优化公开程序,创新公开平台,丰富公开内容,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为全面、真实反映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提供了最及时、最准确、最直接的舆情支撑。
    (一)调整机构,落实责任,规范行为
    2011年初,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组织协调,我委将行政效能建设、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三项工作有机整合,设立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行政效能监察与投诉中心设在监察室,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的过程监控与问责。理顺工作关系,建立了委领导、处室负责人和经办人三级责任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评估指标和绩效管理体系;充实人员队伍,强化责任落实;规范工作程序,推行“三统一”,即:统一安排、统一布置、统一信息发布平台,确保机关政令畅通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高效、全面、安全。
    (二)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根据机构改革,我委重新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进行了调整,重点公开内容包括:一是转变经济增长发展方式、“十二五”规划及专业分规划、新兴产业、结构调整、园区建设、智能城市建设、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及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电力生产供应、企业治乱减负等情况;二是增加和完善行业经济运行数据统计情况,如建立化工、煤炭、农产品和大企业大集团、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统计制度并定期向社会发布;三是稳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按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于2010年将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等向社会公开公示,增强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四是丰富栏目内容,增设了 “行业发展”、“经济运行”、“园区管理”、“技术创新”、“技改投资”、“创业促进”、“采购经理指数”、“食品安全”等栏目,通过链接方式,浏览直属单位、行业协会网站,做到了机关及直属单位各项活动和信息全面、及时公开。
    (三)修订规章制度,夯实工作基础
    根据机构改革赋予工作职能,继续执行目标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信息审核制度,并纳入年底自查条目;修订和实施首问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为提高机关办事效能,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政务环境,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一是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规范,加强办理过程、办理结果跟踪;二是对机关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 ,规范分类体系和工作流程,建立了机关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三是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按内容,分层次、设专题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通过以会代训形式,组织开展业务研讨和经验交流,牢固树立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并结合人员流动情况,搞好传帮带,“带”好思想,“带”精业务,“带”硬作风,切实提高机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加强信息发布监测,提高信息发布质量
    充分利用信息发布统计软件,实时监测和公布各处(室)信息发布情况,确保全委信息公开和发布工作的及时和有效。强调政府信息的“表面文章”,要求主题明确、格式规范、言简意赅。设专人定期浏览、检查信息发布情况,针对存在问题自查整改,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行为,按照《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进行问责追究。
    (五)加强督查,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严格坚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坚持日常信息上网站、重要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信息公开机制。对事关全局、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必须做到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与省级相关部门的协作和信息沟通联动机制,对存有异议的政府信息必须与相关部门协商一致后再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在改版后的机关门户网站继续开设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49条。其中:概况类1条,占0.006%;计划总结类19条,占0.11%;法规公文类260条,占1.58%;工作动态类875条,占5.30% ;人事类60条,占0.36%等。各处(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省政府办公厅工作部署,在机关网站上( 包括内网)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发布信息7355条。通过省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9条,报送省档案信息平台各类现行文件252件。
    (二)机关门户网站
    重点突出了视点聚焦、公示公告、公文信息、工作动态、规划计划、行业发展、经济运行、园区管理和人事任免、职称评审、招聘信息、直属单位动态等特色栏目,增设了四川省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资金项目管理平台、快速服务通道(包括审批认证事项查询、办事指南、常用电话等),公开的政府信息基本覆盖我委主要工作和经信委系统各个领域。
    (三)内部刊物
    主要有《四川经济快报》(184期)、《四川工业简报》(11期)、委内《委内要报》(100期)、《老干部工作简报》(12期)、《编志简报(24期)》;每年出版1次《四川工业年鉴》刊登重要文献、政策法规、行业规划、行业发展、园区发展等信息。全年向省、市(州)有关部门和企业各界等赠阅800余本。各类行业信息在规定范围内公开。
    (四)新闻媒体
    组织和参与重大会议活动20余项,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级各类媒体刊发稿件600余篇。每月召开1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每季度1次电力生产信息披露会。
    (五)参加阳光政务
    参加《阳光政务》热线节目,委主要领导带队率7个处的负责人走进直播间,介绍了新成立的省经信委职能职责,针对节能减排、中小企业融资、淘汰落后产能、煤炭资源整合、矿井监管和国家技改投资等群众所关心的政策进行了解读与沟通。“阳光政务”上线1次4天。
    (六)通过信息公开查阅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经信委窗口接待人数599人次;在档案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接待人数52人次,主要内容涉及志书编纂、资料收集、查问历史档案、解决遗留问题;在机关办公大楼门厅设立触摸屏,为到机关办事的人员提供指南。
    (七)开展政府门户网站安全检查
    会同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和各市州22个政府部门网站系统安全防范措施开展监测和检查,并对40个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远程漏洞扫描和填表、询问调查。针对系统和应用软件漏洞较多、信息安全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突出问题和破坏风险较高情况,提出了加强全省政府信息系统(网站)安全工作建议和意见。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本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通过信函邮寄方式申请。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核准、备案事项。全年共办理答复1件,占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情况
    无。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很大提升,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深入推进。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甄别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常态工作机制,严格审核程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展开。
    二是强力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方面有新的突破。
    三是围绕突出行业重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公开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