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9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www.sc.gov.cn)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www.scjm.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东路66号;邮编:610013;联系电话:028-86266502;电子邮箱:scjm_wss@scjm.gov.cn)。
    一、概述
    2012年,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转变职能、依法行政、主动服务企业、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保障公民权利的重要作用,着力完善组织管理,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制度建设,责任前移、行为规范、载体创新,全面、及时、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取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公开机制。
    一是根据领导分工和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动管,办公室牵头抓,各处室具体办,纪检监察全程监督的联动机制。二是制订《2012年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人员培训,逐步实现了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三是对信息公开选项标注为“不予公开”的,必须写明理由,确保公民知情权,提高行政权力透明度。四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转办流程,规范办理答复,理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对处置的责任关系。
    (二)夯实公开基础,推进规范建设。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体系和工作流程,完善数据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完整。二是积极参与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线办理,主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是全面清理机关行政权力事项,做好行政权力编码及系统导入工作。四是将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委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年度信息目标考核,并对报送信息的内容、上线时限、格式提出规范要求。
    (三)突出产业特色,深化公开内容。
    一是突出公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产业承接转移、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与自主创新、工业节能降耗及淘汰落后产能和“三公”经费等内容。二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预警预测,定期发布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召开季度电力调度信息披露会。三是加强部门协作,与省统计局每月对15个行业进行动态监控和预警预测,新增生产性服务业、大企业大集团、农产品加工业、白酒业等行业。四是全面完成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平台建设,建设省、市(州)、县(市、区)三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 2767个,开通率100%。其中,省政府和省级行业主管部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共享专栏41个,市(州)政府和市(州)行业主管部门306个,县(市、区)政府和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2420个。全省共公开项目信息41876条,公开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151703条。五是新增“公示”文体,将拟同意项目申报、淘汰落后、年审合格企业名单、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信息核查及工美大师评定等信息,通过规定的格式和内容在互联网、平面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强化网站管理,逗硬措施落实。
    一是加强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快门户网站和系统网站建设,全面建成机关和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委、直属(代管)单位、100个重点园区的170个网站。开展网站专项检查活动,强化整改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二是加强绩效考核。继续将信息公开纳入市(州)、园区、重点企业年度目标管理,修订《省经信系统信息报送目标管理办法》。三是将信息报送作为公文报送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接收、统一审查、统一考核。四是组成检查组突击检查网站建设相对滞后的市(州)和园区的机构设置、人员落实、制度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每月对各地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网上检查和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省经信系统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219条,其中,概况类1172条,占5.05%;计划总结类510条,占2.20%;法规公文类1858条,占8.00%;政务动态类7406条,占3.19% ;人事类233条,占0.10%;财政资金类228条,占0.10%;其他信息12352条,占5.32%。
    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委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14条,其中,概况类716条,占7.07%;计划总结类473条,占4.67%;法规公文类650条,占6.43%;政务动态类4785条,占4.73% ;人事类219条,占2.17%;财政资金类226条,占2.23%;其他信息3045条,占3.01%。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工作部署,在委机关网站公开信息14129条,在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公开各类信息303条,省档案信息中心公开284条。
    (二)通过年鉴、年度报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四川工业年鉴》共刊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全省工业和各行业发展情况等68条。向省、市(州)、县(市、区)以及省级有关部门、社会机构等免费赠阅100余份。发布工业经济和大企业大集团、中小企业及产业园区年度报告,向省级有关部门、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委、企业及社会各界赠阅1000本。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和各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组织国内外媒体参与委内重大会议活动30余项,在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网络等刊发各类稿件 800余篇。
    (四)通过阳光政务热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分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委领导率机关14个处(室)主要负责人走进《阳光政务》直播间,在线接听26个电话,解答咨询26人次。
    (五)通过信息公开查阅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省政务中心窗口接受信息查阅397个,接待596人次;在机关档案室查阅点接待52人次,涉及资料收集、历史档案等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非本机关信息的1件),均通过电子邮件方式申请。申请公开内容包括:行业能源消耗数据、食品生产等内容,同意公开2件,办理答复2件,非本机关信息已转相关部门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情况
    无。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
    一是公开形式不够完善,二是依申请公开程序不够优化,三是认知不够到位,四是公开内容甄别能力还有待提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改进。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公众关注事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特别是行政决策、公共服务等方面信息公开。
    (二)加强网站建设,强化公众参与功能,逐步建立省、市、县互联互通、统一规范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大力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体系和公开流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强化公开意识,全面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指导和加强市(州)经信系统和园区信息公开,提升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