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6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www.sc.gov.cn)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www.scjm.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东路66号;邮编:610013;联系电话:028-86261037;电子邮箱:scjm_wss@scjm.gov.cn)。 
    一、概述 
  2014年,我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质量和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委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办公室结合我委实际印发了《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在加强信息主动公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强产业发展信息公开及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并确定责任处室。 
    (二)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公开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和安全性。一是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进一步完善承办人员初审、承办处(室)负责人审核、(分管)委领导审发的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度。二是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明确公开属性,对不能公开的内容必须注明理由,以确保公民知情权,提高行政权力透明度。三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转办流程,规范办理答复,理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对处置的责任关系。逐步实现了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 
    (三)强化网站管理,加强载体建设,优化网站内容。为更好发挥网站信息公开的积极作用,我们把强化内容建设,提高网站公信力、影响力作为网站建设的首要目标,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调整、优化、充实网站栏目,对公文信息、工作动态、公告公示等动态信息及时更新,不仅丰富了网站资源和信息内容,更加突出了政府网站的权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委机关网站、委门户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工作部署,在委机关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3929条,在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089条,在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信息311       条。 
    (二)通过年鉴、年度(月度)报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川工业年鉴》共刊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全省工业和各行业发展情况等300余条。发布工业经济和大企业大集团、中小企业年度(月度)报告,向省级有关部门、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委、企业及社会各界赠阅500余本。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和各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通过新闻发布会、披露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召开电力调度信息披露会4次,协助省人大召开《四川省电力设施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贯彻实施暨新闻发布会1次。 
    2.增强政民互动力度。努力办好我委政务微博,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发布政务微博信息80条。2014年开通我委政务微信公众账号,发布信息3条。加大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类媒体作用,及时发布信息94条。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公布我委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公开我委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及时公开调整、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我委现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6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加快行政权力基础平台和行政权力运行监察平台接入,及时公布我委行政权力清单,接受社会监督。 
    2.强化“三公”经费公开。根据《四川省省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及时公开2013年度部门决算、2014年度部门预算及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信息,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发布我委预决算信息4条。 
    3.加强产业发展信息公开。加强产业发展相关信息公开,促进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主动公开我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七大优势产业、推动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推动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与自主创新、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工业节能降耗及淘汰落后产能等相关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114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门户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包括申请方式、可供下载的申请表样式、办理流程图、收费标准、受理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函1件,并及时办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对依申请公开全部实行免费服务,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网站建设互动性有待加强。二是公开内容甄别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量、质有待增加和提高。四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改进。 
    (一)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做到临时性事项随时公开、日常性事项按时公开、阶段性事项定期公开,实现从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的转变,从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的转变。 
    (二)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加强产业发展相关信息公开,及时做好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更新和维护。强化公众参与性,加强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的监督,切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三)修订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编制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体系和公开流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定期组织开展或参加相关业务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 
    (五)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探索、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不断把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5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