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8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编制。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www.sc.gov.cn)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www.scjm.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东路66号;邮编:610013;联系电话:028-86261037)。
    一、概述
    2015年,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转变职能、依法行政、主动服务企业、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保障公民权利的重要作用,着力完善组织管理,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制度建设,责任前移、行为规范、载体创新,全面、及时、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公开机制。一是根据领导分工和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动管,办公室牵头抓,各处室具体办,纪检监察全程监督的联动机制。二是加强人员培训,逐步实现了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三是对信息公开选项标注为“不予公开”的,必须注明理由,确保公民知情权,提高行政权力透明度。
    (二)夯实公开基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体系和工作流程,完善数据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完整。二是全面清理我委行政权力清单及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并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三是强化“三公”经费公开。根据《四川省省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及时公开2014年度部门决算、2015年度部门预算及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信息,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接受社会监督。
    (三)突出产业特色,深化公开内容。一是主动公开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公开我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七大优势产业、推动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推动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与自主创新、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工业节能降耗及淘汰落后产能等相关工作的政策措施。二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预警预测,定期发布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召开季度电力调度信息披露会。三是加强部门协作,与省统计局每月对行业进行动态监控和预警预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9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872条。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工作部署,在委机关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872条。其中,工作动态类822条,文件发布类276条,经济运行类104条,人事信息类27条,公告通知类102条,互动交流类81条,办事服务类52条,其它信息408条。
    (二)通过年鉴、年度报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四川工业年鉴》刊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全省工业和各行业发展情况等信息。发布工业经济和大企业大集团、中小企业及产业园区年度报告,向省级有关部门、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委、企业及社会各界赠阅。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披露会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召开电力调度信息披露会4次,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在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网络等刊发各类稿件484余篇。
    (四)通过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等互动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1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1条,网上互动交流回复网友信息5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受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办理答复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委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行政复议申请、无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政策解读力度有待提高。二是公开内容甄别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量、质有待增加和提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改进。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公众关注事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特别是行政决策、公共服务等方面信息公开。
    (二)加强网站建设,强化公众参与性,加强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的监督,切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强化公开意识,加强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全面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对新开通扩权强县(市)网站信息公开指导,提升基层经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