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9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编制。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www.sc.gov.cn)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www.scjm.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东路66号;邮编:610013;联系电话:02886261037)。

一、概述

2017年,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大局,全面、及时、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一是根据领导分工和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动管,办公室、信息中心牵头抓,各处()具体办的联动机制。二是对信息公开选项标注为不予公开的,必须注明理由,确保公民知情权,提高行政权力透明度。三是根据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制定并印发《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川经信办〔201778),明确目标责任,切实推进我委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建立规范了我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方式、时限,在互联网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予以公告。

(二)强化网站管理,夯实公开基础。一是及时对漏洞和补丁进行更新,不定期对网站进行升级和优化,每日巡检,定期研判和整改提升,确保网络运行安全。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体系和工作流程,完善数据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完整。三是及时更新升级我委门户网站页面。对我委互联网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新版互联网门户网站自2017213日开始运行,2017年网站总浏览量已达到4967万次以上。

(三)推进“放管服”信息公开。一是全面清理和规范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许可),优化完善责任清单,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政务服务事项及运行结果在委门户网站集中公开。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印发《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抽查事项清单,制定了检查细则,健全“双随机”抽查结果和社会信用体系衔接机制,完成“一单两库一细则”建立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强化“三公”经费公开。根据《四川省省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及时公开2016年度部门决算、2017年度部门预算及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信息,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围绕我省2017年“项目年”工作方案,在委门户网站公开省重点工业及技改项目工作推进情况信息7条,并在四川政务服务网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及时公开我委技改项目核准备案办理情况。三是推进健全去产能公告制度,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根据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分批次向社会公示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公布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打击取缔“地条钢”以及推动钢铁行业产能置换情况等信息28条。

(五)突出产业特色,深化公开内容。一是主动公开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公开我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七大优势产业、推动七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促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与自主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节能降耗等相关工作的政策措施。二是围绕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了高端装备创新等7项工程实施方案。制定发布了《四川省“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以及分行业、分领域等专项规划(指南、意见)。三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预警预测,定期发布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全年召开季度电力调度信息披露会4次。四是加强政策引导,制订、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发展指导目录》及年度推进计划,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五是推进减负、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门户网站开设“企业减负工作”网站专栏,下设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收费清单、举报电话、咨询投诉平台等栏目,明确专人负责维护,动态发布各级各类惠企减负政策文等信息200余条,方便企业及时了解掌握政策。坚持对涉企收费目录清单进行动态清理和调整,及时将更新后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省级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在“企业减负工作”网络专栏公布,自觉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围绕《四川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出台开展政策“大宣传”“大解读”,统筹利用各类媒体和载体,做好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加强政策宣讲等工作,帮助市场主体将政策用好用足。认真组织开展第六届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分类收集惠企减负政策文件并编印成《降成本和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文件汇编(2017年)》免费发放企业,加强降本减负工作宣传报道,营造降成本、减负担工作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推进建立服务型政府”为出发点,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加大公开力度。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92条,同比增长90.3%。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5497条,同比增长93.6%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工作部署,在委机关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497条。其中,工作动态类1598条,文件发布类165条,经济运行类18条,人事信息类20条,公告通知类274条,互动交流类97条,其它信息3325条。

(二)通过《四川工业年鉴》、工业经济运行月报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发布工业经济和大企业大集团、中小企业及产业园区年度报告,向省级有关部门、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委、企业及社会各界赠阅。汇编印制《四川工业年鉴》《工业经济运行月报》《交流材料》《发言材料》《文件汇编》等各类资料共计4000余份,发放给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各直属(代管)单位。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披露会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共召开电力调度信息披露会4次,举办和参加新闻发布会4次、在线访谈1次,在报纸、电视、广播等发布各类稿件716余篇。

(四)通过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等互动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31条,网上互动交流回复网友信息78

(五)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度。严格落实政策解读相关工作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报纸等发布政策解读信息57条。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文件等,通过网上调查、座谈交流、专家论证等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做好对政策措施制定的评估和监督。

(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9件,公开政协提案结果6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受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办理答复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委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涉及我委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网站建设仍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有待丰富、质量有待提高;三是公开内容甄别能力还有待提高;四是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改进。

(一)进一步完善我委门户网站保障管理体系,制定网站工作考核办法、建立网站运行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网站管理水平。

(二)强化门户网站日常监测、核查工作,加强对发布内容的审查监管,确保信息准确、完整、安全。

(三)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优化公开目录,围绕公众关注事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强化公众参与性,丰富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努力提升门户网站的实用性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民。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强化公开意识,加强公开信息保密审查,进一步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38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