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6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等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网站(http://jxt.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东路66号;邮编:610013;联系电话:028-86261037)。

一、概述

2018年,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省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全面、及时、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升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明确目标责任。一是根据领导分工和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动管,办公室、信息中心牵头抓,各处(室)具体办的联动机制。二是根据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制定了我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责任,切实推进我厅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建立规范了我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方式、时限,在互联网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予以公告。对信息公开选项标注为“不予公开”的,必须注明理由,确保公民知情权,提高行政权力透明度。

(二)强化网站管理。一是及时对漏洞和补丁进行更新,不定期对网站进行升级和优化,每日巡检,定期研判和整改提升,确保网络运行安全。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体系和工作流程,完善数据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完整。三是对我厅互联网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及时更新相关内容。

(三)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动态调整。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厅实际,在2017年底发布我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事项,对我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了调整更新,并在门户网站主动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结合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公开发布《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18)》。明确了每一个公开事项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责任部门和咨询投诉电话等,进一步提升了主动公开目录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认真编制并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定期对我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开展检查,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及时提醒限时整改。2018年,印发《关于加强我委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认真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确保网站信息及时更新,真实完整有效。全面总结工作,认真填报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认真梳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面客观反映我厅全年工作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五)整合力量和资源。加强与新闻媒体、新闻网站等的沟通协调,做好统筹指导,通过新闻发布会、披露会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报纸、电视、广播等发布各类稿件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推进建立服务型政府”为出发点,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加大公开力度。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543条,同比增长19%。其中,工作动态类2092条,文件发布类425条,经济运行类14条,人事信息类28条,公告通知类911条,互动交流类42条,其他信息3031条。

(一)推进“放管服”信息公开。一是全面清理和规范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许可),优化完善责任清单,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政务服务事项及运行结果在厅门户网站集中公开。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印发《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抽查事项清单,制定了检查细则,健全“双随机”抽查结果和社会信用体系衔接机制,完成“一单两库一细则”建立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强化“三公”经费公开。根据《四川省省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及时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度部门预算及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信息,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围绕我省2018年“项目年”工作方案,在厅门户网站公开省重点工业及技改项目工作推进情况信息,并在四川政务服务网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及时公开我厅技改项目核准备案办理情况。三是推进健全去产能公告制度,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根据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分批次向社会公示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公布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等信息。

(三)突出产业特色,深化公开内容。一是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定精神,由我厅牵头起草,省委省政府制定发布了《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由我厅起草,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发布了《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二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预警预测,定期发布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全年召开季度电力调度信息披露会4次。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制订、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发展指导目录》,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四是推进减负、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认真做好“企业减负工作”网络专栏日常运行和信息发布,动态发布各级各类惠企减负政策等信息400余条(次),方便企业及时了解掌握政策。协同财政、发改等部门对涉企收费目录清单进行动态清理和调整。做好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加强政策宣讲等工作,编印《降成本和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文件汇编(2018)》。加强降本减负工作宣传报道。

(四)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度。严格落实政策解读相关工作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2018年,解读由我厅起草、以省委省政府、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重要政策文件5件,解读我厅印发的重要政策文件6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文件等,通过网上调查、座谈交流、专家论证等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五)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15件,公开政协提案结果18件。

(六)拓展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一是通过《四川工业年鉴》、工业经济运行月报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工业经济年度报告,向省级有关部门、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委、企业及社会各界赠阅。汇编印制《四川工业年鉴》《工业经济运行月报》等各类资料共计5000余份。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披露会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我厅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厅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新闻发布会”,召开电力调度信息披露会4次,在线访谈2次,在报纸、电视、广播等发布各类稿件759余篇。三是通过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等互动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78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41条,网上互动交流回复网友信息100余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健全工作流程。按照统收、统分、统发的原则,建立由办公室收件,牵头处(室)负责,法律顾问会审,厅领导审签的工作机制。二是依法编制发布公开指南。在我厅网站上发布公开指南,让申请人能随时了解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要求,方便进行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三是依法及时答复。我厅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依法及时答复。四是规范告知送达。按照申请人要求以纸制文件、电子邮件等形式将申请结果送达,告知申请人救济途径,并以权威、规范的方式依法送达。2018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按时办理答复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厅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件;引起行政诉讼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2件。

六、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待不断增强、对公开领域的诉求不断增多,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深度广度、内容形式有待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二是公开内容甄别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改进。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优化公开目录,围绕公众关注事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公众参与性,努力提升门户网站的实用性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民。

(二)进一步完善我厅门户网站保障管理体系,强化门户网站日常监测、核查工作,加强对发布内容的审查监管,确保信息准确、完整、安全。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强化公开意识,加强公开信息保密审查,进一步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