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9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要求,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编制。报告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www.sc.gov.cn)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网站(https://jxt.sc.gov.cn)全文公开。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28-86266073传真:028-86264183 邮编:610013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川办发〔2022〕38号)的要求,对照《2022年四川省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解表》(川府公开办函〔2022〕16号)的任务分工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拓展主动公开范围,着力提升解读回应质效,持续加强平台载体建设管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扎实推进主动公开。2022年,以深化重点领域加强稳增长信息公开为重点。全面提速川渝制造业合作,成功创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枢纽节点、首个跨省域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推动制造业数字赋能,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累计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40个、上云34万家。发布产业基础领域优质基础产品目录,实施14项重大关键技术(产品)研制开发项目,“揭榜挂帅”方式开展17项绿色低碳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开展“万人助万企”“天府益企”和四川制造“出川护航”行动,“一企一专员”帮助重点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持续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全年化解拖欠账款7亿元以上。牵头办理人大建议49件(主办43件,分办6件),主动公开38件;牵头办理政协提案54件(主办44件,分办10件),主动公开32件。及时公开部门及二级预算单位2022年预算和2021年度决算情况;在四川省政府采购网及时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包含采购意向、采购需求、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政府采购信息。全年,共组织召开了3场新闻发布会,开展各项宣传活动100余项,辟宣传专栏8个,拍摄宣传片1部,调研活动1场,协调领导采访11次。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和四川省电子政府信息外网等其他公开载体全年公开各类信息797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774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719条,阅读量累计12万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481条,总阅读量11万次;依托各主要媒体刊发新闻报道600余篇。


    (二)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处及法律顾问作用,依法妥善处理公开申请。积极主动服务群众,切实解决申请人合法合理诉求,满足申请人信息需求,全年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476件,办结1456件,行政处罚处理决定数1件,行政强制处理决定数7件;办结四川省“12345”政务服务热线230件,四川日报“问政四川”52件、麻辣社区“群众呼声”85件,受理率和回复率均达到100%。有效提升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三)持续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经济和信息化厅权责清单,进一步统一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集中统一公开规范性文件10件,废止4件,现行有效30件。


    (四)不断提升平台建设管理水平,确保网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依托省政府集约化平台,通过统筹管理,优化栏目设置、简化页面布局、强化内容管理,对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更好地发挥厅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阵地作用。不定期对网站进行升级和优化,及时更新栏目信息,认真开展信息发布审查,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安全发布。充分发挥网络及时高效的优势,发布我厅的重要文件和事关企业的重要政务活动信息。2022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774条,其中,工作动态类4387条,文件、通知、公告类479条,经济运行类99条,人事信息类3条,互动交流类45条,其它信息36条。网站总访问量达4502563多人次。


    (五)强化组织监督保障。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办公室厅领导负责,办公室为工作机构,并指定具体负责人。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度,重要信息做到多人审看、专人把关,确保表述规范、内容准确。制定印发了《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细则》,由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发布和厅网站维护巡检,确保栏目信息及时更新。依托省政府办公厅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强网站纠错查错,加强监督问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4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0.3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1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1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1

0

0

0

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1

0

3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政务服务和互动交流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在工作中积极改进。一是突出利企便民相关政策信息解读形式的丰富创新;二是简化明晰办事业务流程,解决服务不集中的问题;三是在意见征集等互动交流栏目增加在线交流渠道功能,提升结果反馈效率;四是引进智能搜索服务,完善站内搜索服务功能;五是继续向先进网站单位学习,强化部门管理和业务指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及《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规定,2022年,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