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学一做系列辅导之一“三会一课”
发布日期:2016-06-03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中央要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三会一课”是什么?在两学一做中怎么贯彻?地方上是哪些经验?今天,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两学一做系列辅导第一课带您来解密。


两学一做总体要求

    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

    时间: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进行讨论;

    内容:紧密结合现实,主要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目的: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创新党课形式:要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组织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到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三会一课”制度


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是支部的领导机关,凡属党内重要问题都应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支部建制的党员大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如遇有紧迫问题需要讨论,可随时召开。

    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

    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指示,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讨论和制定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

    讨论和批准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讨论和决定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

    讨论和决定表彰优秀党员;

    讨论和决定犯有错误党员的处分意见;

    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撤换不称职的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其他重大问题。


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的会议每月一次。
    支部委员会会议的主要内容:
    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围绕生产经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讨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的措施,发展党员以及对党员的奖惩问题,研究讨论群众工作,包括群众的思想倾向和如何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工会,共青团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需要支部委员会讨论的其他问题。

党课

    党课每年不少于四次,以集中学习为宜。内容是围绕各个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党的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党员状况和生产经营实际,生动地,有针对性地,形式多样地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和邓小平理论教育,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等;领导干部要亲自讲课。


党小组会

    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

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活动和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分析党风状况,提出改进意见;

    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及时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报告和预备党员转正报告,提出意见,供支部参考;

    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小组民主生活会,党员向党小组汇报学习,工作,思想等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研究围绕群众的思想状况,提出并落实好群众思想工作的措施。


杜绝“空对空” 力避“虚对虚” “三会一课”才有吸引力

    “三会一课”是个老传统,怎么样才能焕发“新活力”?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不仅要把坚持“三会一课”放在嘴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要经常性地下到基层支部参加民主生活会,上党课,与党员谈心谈话,帮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解决问题,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

  “三会一课”的内容只有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才更具吸引力。要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以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在必要的政治学习的同时,要组织党员围绕支部所在单位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建言献策。特别是在社区一级,更要积极引导退休党员、下岗职工党员在社区建设中发挥作用,扶贫帮困,参与公益,增强党员责任感。要经常安排党员集体活动,增强党员归属感。 
    组织部门要强化对“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实施的保障。在党建工作的考核中,改变以往那种查记录、看笔记的考核方式。更加注重倾听基层党员声音,通过民调、问卷等方式,以党员对所在党组织的满意度评价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通过“老瓶装新酒”,让“三会一课”在新形势下成为保持党员党性纯洁的有效途径。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