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支持自贡发展航空与燃机产业的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18-07-11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王猛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自贡发展航空与燃机产业的建议》(第827号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赓即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财政厅、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省金融工作局对建议中所涉具体内容进行了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航空与燃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是国防空中力量、航空交通运输和能源结构调整的物质基础,是体现国家综合国力和工业发展程度的标志性产业。我省已将航空与燃机产业列为高端成长性产业,加以推动发展。

一、关于明晰产业定位,实现错位发展的建议

我委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对此问题进行了研究,积极支持自贡市强化区域协调合作。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将建设50个通用航空综合示范区的目标。目前,成都市已列入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议自贡市加强与成都市的区域合作,协同打造通用航空全产业链,积极推动通航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下一步,我委将密切跟进国家第二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启动工作,积极推荐自贡市、德阳市、绵阳市等通用航空产业基础良好的城市,努力争取国家第二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充分调动区域产业配套协作积极性,助推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壮大发展。

二、关于加快改革步伐,放开低空空域的建议

我委会同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对此问题进行了研究,2010年以来,按照国家空管委及民航局指示要求,西南局围绕低空空域改革开展了大量工作。依据民航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和通航发展的总体要求,西南局积极推动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和通用航空发展,配合四川省政府完成《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方案》并获得批复,成为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从空域上支持通用航空发展。同时,贯彻落实好国家空管委及民航局有关要求,继续配合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主办部门,在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构架、低空空域划设与调整、改进运行管理服务模式、补充完善地方性法规、完善通用航空服务保障体系、加大通用机场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履行好职责,满足通用航空业快速发展带来的低空飞行需求和相应的低空空域管理需要。下一步,西南局将在国家和民航局规章及政策框架下,全力支持通用航空发展。同时,配合政府做好通用航空产业规划等工作,大力支持通用航空发展。

三、关于加大产业扶持,形成园区特色的建议

我委会同省国土资源厅对此问题进行了研究,积极支持自贡航空产业园发展。一是大力推进自贡航空产业园纳入国家公布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2月,国家发布的新一期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中,自贡航空产业园顺利进入。二是合理分配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指标,在下达年度计划时,将对用地需求较大的地区给予倾斜,对省确定的航空与燃机产业等重点产业予以支持,积极保障用地需求。三是积极支持自贡航空产业园内重点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名单,对列入省重点推进的项目其用地按照《省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重点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川府发〔2017〕9号)规定,计划指标由省上匹配70%,地方匹配30%。四是积极指导自贡市依法依规开展土地供应,鼓励按照《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开展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工作的通知》(川国土资发〔2017〕104号)要求,大力推行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多种方式供应产业用地。

四、关于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

我委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对此问题进行了研究。目前,自贡市已建成凤鸣通用机场,根据《四川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25年)》,还将新增荣县、富顺县2个二类及以上通用机场,建设若干三类通用机场(起降点)。建议自贡市统筹推进各类通用机场建设,抓好项目前期选址和空域论证,我委将会同省级相关部门积极做好要素保障,并加快项目审核,研究设立省级通用航空发展基金和出台相应支持政策,积极支持自贡市通用机场建设。

感谢你们对我省航空与燃机产业发展的关心,也希望继续得到你们的关注和支持。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