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推动自贡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建设西南航空货运物流中心的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18-07-11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罗永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自贡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建设西南航空货运物流中心的建议》(第828号建议)收悉。您所提的建议,对于推动我省通航产业发展,特别是促进自贡凤鸣通用机场的运营,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我委高度重视,经商省发展改革委、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并多次赴自贡市进行专题调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修订完善四川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

  2014年,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四川省航空与燃机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我委制定了《四川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子规划》。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8号)发布,为加快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消费潜力,实现通用航空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12月,我省获批全国首个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将进行低空空域划设,组建低空空域协同运行平台,大力推进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据此,我委将结合试点工作开展情况,适时修订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相应政策措施,积极引入国内外企业投资相关设备制造、物流运输等产业,促进通航全产业链发展。

  二、关于积极支持自贡市发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委已于2016年11月发布了一批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网络示范工程、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工程、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下一步还将继续滚动推出示范工程。省发展改革委等省级部门将指导自贡市政府做好论证工作,积极支持自贡市申报通用航空示范工程。目前,我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工作正稳步推进,我们将加大与军民航协调力度,争取获得更大的支持,使自贡凤鸣通用机场空域更加科学、高效和安全。

  三、关于积极支持自贡凤鸣通用机场升级为运输机场的建议

  省级相关部门指导自贡市政府开展航空货运研究论证工作,一是对自贡凤鸣通用机场升级为运输机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研究论证;二是对航空货运的需求,特别是产业布局能否支撑航空物流发展及与铁路、公路、水路协同发展问题进行研究论证;三是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货运方面的定位分工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四是按照运输机场运行对空域的要求进行研究论证。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空军等部门的衔接,争取在国家相关行业规划调整时,将自贡运输机场纳入规划。

  四、关于积极支持自贡市争取国家第二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建议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将建设50个通用航空综合示范区。目前,全国确定了26个城市开展第一批示范区建设,我省成都市入围。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等省级部门将密切跟进国家第二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启动工作,认真研究并积极指导,推荐自贡市等通用航空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努力争取国家第二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感谢您对我省通航产业发展的关心,也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7月10日

  
  (联系人:毛亚平   联系电话:028-8613805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