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制定<四川省通用航空管理办法>推动四川通用航空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18-07-12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关立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四川省通用航空管理办法>推动四川通用航空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第10001号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赓即联合省国防科工办、省发展和改革委、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对建议中所涉具体内容进行了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后,通用航空成为“十三五”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是体现国家综合国力和工业发展程度的标志性产业。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制定了《四川省航空与燃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四川省航空产业发展子规划》《四川省燃机产业发展子规划》《四川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子规划》《四川省航空服务业发展子规划》,强调指出四川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旅游大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一、关于省政府有关部门开展通用航空产业调研,做好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相关规划的建议

省政府制定的《四川省航空产业发展子规划》中指出,要立足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制定和完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通用航空运营和通用航空服务等专项发展计划。跨空间聚合省内通用航空“产学研用投”资源,组建以各大通用航空制造、运营、保障企业和各主要科研院校等为成员的通用航空产业联盟。充分发挥产业联盟的协调组织作用,推动四川通用航空产业与中国航空学会通用航空分会、四川省航空宇航学会等组织开展紧密协作,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为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和公众服务,促进通用航空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推动四川省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二、关于将制定《四川省通用航空管理办法》列入年度计划建议

我委会同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对此问题进行了研究,2010年以来,按照国家空管委及民航局指示要求,西南局围绕低空空域改革开展了大量工作。依据民航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和通航发展的总体要求,西南局积极推动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和通用航空发展,配合四川省政府完成《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方案》并获得批复,成为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从空域上支持通用航空发展。同时,贯彻落实好国家空管委及民航局有关要求,继续配合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主办部门,在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构架、低空空域划设与调整、改进运行管理服务模式、补充完善地方性法规、完善通用航空服务保障体系、加大通用机场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履行好职责,满足通用航空业快速发展带来的低空飞行需求和相应的低空空域管理需要。下一步,西南局将在国家和民航局规章及政策框架下,全力支持通用航空发展。同时,配合政府做好通用航空产业规划等工作,大力支持通用航空发展。

三、关于省政府有关部门统筹协调通用航空机场管理、飞行管理、空中管理、安全管理、产业管理等,共同推进通航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

省政府制定的《四川省航空产业发展子规划》中指出,要依托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和通用机场布局,选择有条件的中小型机场建设通用航空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机库、航材零部件仓库、航油仓库、停机坪(含直升机)、机场跑道设施、塔台指挥与航空管制、雷达、通信、气象站等配套设施,形成通用飞机销售展示、维修托管、飞行俱乐部、旅游观光、商务飞行、教育培训、体育休闲等产业业态为一体的经营模式和系统工程,配套制定和实施适应通用航空发展需要的行业管理制度和规则,探索四川通用航空运营服务新模式。

感谢您对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关心,也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7月10日

(联系人:杨锋光联系电话:028—862661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