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57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5-3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邓文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宜宾打造川南电子信息制造业示范基地的建议》(第65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面对资源、环境、市场倒逼的巨大压力,宜宾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顺应产业发展和产业转移趋势,抓住珠三角、长三角产业转移机遇,致力转型突围,以发展智能终端产业为突破口,全力打造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目前已形成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宜宾智能终端项目已签订协议153家,已投产91家(其中规上企业40家),协议总投资491亿元,协议达产后实现2468亿元。

    电子信息产业是五大万亿产业之首,数字经济核心支撑。按照省委、省政府率先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为我省第一个万亿产业的战略部署,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充分挖掘我省电子信息产业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培育新业态、聚焦特色、厚植优势,打造“旗舰”型优势产业,着力构建“大”字型的“一核一带两走廊”电子信息产业空间发展格局。

    宜宾作为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一极,我们积极支持宜宾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强配套”的发展思路,以智能终端产业为突破,加快引进智能终端龙头企业,实现产业的链式聚集和联动发展,着力支持宜宾打造川南乃至西部电子信息制造业示范基地,形成影响力大、带动效应广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集聚区,助推宜宾乃至全省经济转型发展。

    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创新资金支持方式,构建多层次投融资体系。为进一步支持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就产业资金支持方面,我厅近年来支持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累计近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宜宾智能终端项目的支持力度。就基金资金支持方面,我厅协调省集成电路和信息安全产业投资基金,积极支持宜宾新建年产2万吨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及配套前驱体项目,即宜宾集信锂宝项目7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基金持续关注宜宾重大项目,加大对宜宾智能终端项目的支持力度。引导天使、创投基金等加大宜宾智能终端产业投入;加强产融对接,将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列为加强银企对接促进产融合作工作的重点,对符合条件的智能终端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利率适度优惠,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二是搭建推广平台,推动“四川造”走向全球。我厅在宜宾申报第一届中国国际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已积极协调中国通信学会和中国信通院等,有力的促成了大会的成功申报,擦亮宜宾智能终端“新名片”。在我厅的大力支持下,电子科大在宜宾在宜宾共建技术研究院、研究生分院、宜宾科技园,双方的合作成效显著,下一步我们将参照此合作模式,加强与中国信通院对接,积极协调并支持在宜宾共建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领域科创实验室等服务平台,树立宜宾智能终端“新标杆”。积极支持把宜宾南向国际货运班列打造成“宜宾制造”乃至“四川制造”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同时支持宜宾对接全省区域产业布局,做大做强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助推宜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宜宾智能终端“新高地”。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人才资源优势。对接产业人才需求,搭建智能终端产业人才公共服务平台,为人才引进、培育等提供专业服务;加强政府、企业、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的合作,创新培养模式,推动建立多层次智能终端产业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创业企业通过股权、期权等方式吸引人才;充分利用国家的人才引进政策,引进高素质、创新型智能终端产业领域的领军人才和团队;加强对国家“千人计划”和我省“千人计划”中智能终端产业领军人才的跟踪服务,注重引进培养开拓型、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群体。

感谢您对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关心,也希望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19527

  (联系人:    联系电话:028-86265851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