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01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5-3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林媛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集成电路产业的关心和关注。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加快集成电路公共平台建设的建议》(第80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四川省在国内较早布局集成电路产业,先后汇聚了中电子、中电科、华为、中科曙光、紫光展锐、英特尔等国内外领军企业,构建了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配套材料于一体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18年,全省集成电路产量达76.6亿块,同比增长65.4%,实现产值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22%,规模仅次于上海、北京、广东等国内第一方阵省市,在西部具有领先优势。

  虽然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态势较好,但仍存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不够成熟、核心材料和设备环节相对薄弱、专业人才缺口较大等突出问题,产业生态仍显薄弱。为此,去年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省领导联系指导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工作机制”,印发《四川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和《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培育方案》(以下简称《培育方案》)等文件,已将产业研发实验平台建设和关键技术突破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

  针对建议“加强加快建设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的科研产业大型高端共享平台”,《行动计划》和《培育方案》等文件中均明确提出“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国际化产业研发创新平台,重点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研发,支持建设半导体的实验或中试工艺平台”。我们将协调有关高校和企业共同研讨平台建设方案,加快推动集成电路工艺平台建设,支撑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针对建议“梳理在川高校的优势研究方向,重点培育若干具有示范作用的院企联合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中心”,我省现拥有与集成电路领域有关的国家级创新平台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企业技术中心4个、企业工程实验室3个,拥有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科研创新实力雄厚。目前,我省正在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申请支持成都市建设芯火双创基地,并加快筹建四川省集成电路产业行业协会。后续,我们将支持行业协会和双创基地承办行业研讨会、组织产学研用协同攻关等工作,通过政府项目资金支持校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创新中心和实验室建设等。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集成电路产业的关心,对我厅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1944

  (联系人:宁  联系电话:02886265851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