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77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5-3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王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北川加快建成应急产业先行区的建议》(第777号建议)收悉。根据经济和信息化厅职能职责,现就您在建议中提到“建议省经信厅支持北川建立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针对应急产业发展给予专项产业扶持资金”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省应急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63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655号)相关要求,立足四川、着眼全国,培育市场需求,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加快突破关键技术,不断提升我省应急产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实力,形成以发电成套设备、油气钻采、工程机械、智能制造、高端汽车、新材料、灾害预警、生产防护、个体防护产品和应急服务等各重点的制造业基地,全力推动我省应急产业发展。按照《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规定,运用现代产业发展规律,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德阳市成功申报国家级专业类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支持成都市创建和申报国家级综合类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支持遂宁市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创建和申报专业类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支持南充、广元、泸州等市结合当地优势建设特色鲜明的应急产业基地。引导全省应急产业园区错位发展、办出特色,加快全省应急产业集聚发展。为全面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理念,展示应急产业支撑公共安全的公益属性,贯彻“应急产业服务应急管理”的政策精神,落实“军民融合、协同联动”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要求,通过政府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发挥自身优势,依法有序参与减灾、救援、恢复重建工作,促进我省应急产、学、研协同发展,先后成立了四川省应急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川德应急产业交流合作中心、四川现代应急产业研究院。为推动应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全方位深度合作,培育一批典型应急企业和重点应急产品,2016年至2018年,我厅连续主办了3届“中国(成都)国际应急产业发展论坛和装备与技术展览”,参加论坛和展览的中外嘉宾累计超过3000人,参展企业累计超过500家,参展装备产品累计超过1500个。通过会展促进了国内外应急产学研单位精准对接,全省已初步形成应急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在产业基础、平台搭建、市场应用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二、 关于“支持北川建立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建议

  2015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印发《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其中明确规定“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是指为满足国家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需要,以促进应急产业聚集发展为目标,对应急技术研发、应急产品制造和应急服务发展具有示范、支撑和带动作用且产业特色鲜明的依法设立的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聚集区)以及国家规划重点布局的产业发展区域。”对示范基地内现有应急产业企业数量、企业销售总收入、核心企业数量及销售收入等情况也进行了明确,综合类示范基地年产值不低于60亿元,专业类示范基地年产值不低于20亿元。

  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创建国家级综合和专业应急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围绕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处置救援、应急服务四个重点方向,打造成为西南地区集创新研发、加工创造、现代物流、培训服务一体,具有较强公共安全与应急支援能力和保障能力的特色产业基地”。

  我厅将按照《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大力支持全省各市(州)及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综合类、专业类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三、关于“针对应急产业发展给予专项产业扶持资金”的建议

  应急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截至目前,我省还没有设立相关财政专项资金。下一步,我厅将积极向省政府和省财政争取建立应急产业扶持专项资金。

  感谢您对我省应急产业的关心,也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1944

(联系人:侯   联系电话:02886265963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