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02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5-3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吴小兵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四川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建议》(第1002号建议收悉。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对建议中所涉具体内容进行了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省委省政府同意以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为龙头和核心,辐射西南地区,打造四川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并由相关厅、委将其纳入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开展系统调研,形成具体工作方案,推动四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是我省轨道交通重点园区之一,在《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中已将其作为发展重点。我们通过现场调研重点企事业单位、召开专题会议、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在今年编制印发的《轨道交通产业培育方案》中,也明确将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作为重点布局,推动形成以成都为中心,资阳、眉山、广安为重点,德阳、宜宾、攀枝花、内江、绵阳为配套协作区,川南城市群、川东北城市群和攀西城市群为维保基地的协同发展格局,加快发展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新都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新津县)、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金牛区)、资阳机车产业园(资阳高新区)、广安比亚迪跨座式单轨生产基地(经开区)、中铁建重工西南产业园(内江隆昌)、眉山机械产业园(东坡区)、宜宾市四川轨道生产基地(临港开发区)、蒲阳山地轨道交通产业小镇(都江堰蒲阳)、德阳什邡市轨道交通产业园(什邡市经开区)等重点园区或基地。

二、关于“省委省政府安排相关厅、委进一步细化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并重点研究如何借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友好城市’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等发展契机,带领和助推川内以中车成都公司为首的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快速拓展外部市场,实现‘走出去’目标”的建议

为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友好城市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等发展契机,把潜在的资源优势变成实际的产业优势,我省着重通过以下途径带领和助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壮大。

(一)提高整车集成制造水平。以川藏铁路建设为契机,争取中国中车将适应川藏铁路的客货机车、车辆研制、生产和维保布局在四川,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中车将四川作为川藏铁路客货运车辆研制和运营保障基地,实现就近制造、就近运输、就近维修的战略布局。提升中车成都、中车资阳、新筑股份、省中车铁投公司、广安比亚迪新制式轨道交通整车制造能力。支持中车成都争取动车组异地生产资质。

(二)促进配套企业加快发展。建设川藏铁路设备研发基地,努力打造川藏铁路设备关键部件保障基地,积极参与川藏铁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研究制造。围绕整车制造,在新型轨道系统、电气控制设备、通号系统、制动系统、转向架、轴承及紧固件等领域,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三)拓展轨道交通装备海外市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海外工程勘察设计、工程总承包,带动“四川造”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标准、品牌、服务“走出去”。

三、关于“省相关主管职能部门牵头,组织川内各整车装备制造企业所在地、市,统筹规划各企业主管业务范围,做好产业对接与引导,形成产业成长‘组合拳’,有效、有序地避免同质化竞争”的建议

我省将依托中车成都、中车资阳、中车眉山、新筑股份等整车制造企业,着力建设各有侧重、分工合理的机车车辆整车制造基地,推动地铁车辆、智轨列车、现代有轨电车、齿轨列车、跨座式和悬挂式单轨列车、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内燃机车、混合动力内燃机车、重载和快运货车形成规模化制造能力。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新制式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我们将大力支持成都、资阳、广安等地建设新制式轨道交通装备研制基地,成都重点发展有轨电车、中低速磁悬浮装备,资阳重点发展空铁装备,广安重点发展云轨装备。

四、关于“省相关主管职能部门牵头,围绕‘整车带配套、龙头拉中小’总体指导思路,对重点培育的整车装备制造企业压担子、派任务,督促其主动担当产业集群发展使命,加快自身改革发展的同时帮忙和辅导本地化配套企业发展成长,以战略合作方式形成产业集群,最终实现以整车制造为龙头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集群式发展”的建议

《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中已明确提出,实施“整车带配套”“龙头拉中小”产业配套行动,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和创新发展。鼓励和支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骨干与中小配套企业协调发展,形成若干各有特色、重点突出的产业链和以技术、品牌、零部件为主导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增强产业配套能力。

为提升我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实力,推动配套机电与整车制造协同发展。我们将大力支持省内企业发展技术先进的轨道交通电气控制设备、通信信号系统等配套机电产品,培育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联合省内外企业联合攻关,推动配套产品国产化,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形成配套机电与整车制造协同发展的格局。

最后,非常感谢你们对我省轨道交通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继续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19527

  (联系人:杨    联系电话:028-86138053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