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93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5-3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陈昌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传感器产业的建议》(第69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拥有良好创新资源

  四川拥有传感器前沿研究和技术创新的科技优势。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光电所、西南自动化研究所等在光纤传感技术、MEMS传感技术、传感器核心芯片等领域具有较强实力,中电科30所、10所、29所、总参57所等在传感器技术军转民应用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和较大发展潜力。同时,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自动化等多个与传感器相关的学科专业,每年向社会输送高质量的毕业生从事相关领域工作。

  二、积极制定产业扶持政策

  我省在“十二五”期间,由原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研究制定了《四川省“十二五”物联网产业发展报告》,明确支持传感器和核心芯片等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2018年,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省领导联系指导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工作机制”,先后印发了《四川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和《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培育方案》等文件,将传感器、传感芯片作为集成电路领域重点方向之一,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三、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下一步,为推进传感器产业快速发展,我们将从突破关键技术、培育市场主体、完善产业生态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一是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围绕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核心芯片和材料突破,弥补技术短板。二是吸引龙头企业落户四川,引导和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20191月,投资128亿元的绵阳诺思微系统项目已开工建设,主要生产无线设备射频前端MEMS滤波芯片、模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三是举办产业链合作大会或者是产业研讨会,加强产业政策宣传,开展招商引资和产业配套(20197月,“国际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展览会”将在成都举办,提供技术交流、产业链合作平台)。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传感器产业的关心,对我厅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1944

  (联系人:宁    联系电话:028-86265851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