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99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5-3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黄绚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支持达州钢铁集团重组搬迁的建议》(第99号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钢铁工业发展的关心与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和达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达州钢铁集团重组搬迁工作,积极协调各方落实达州钢铁集团搬迁所需炼铁指标、用地指标等。目前,达州市委市政府已基本确定搬迁地址,达州钢铁集团通过市场化交易购买了炼铁指标20万吨,重组搬迁工作有序推进。我们根据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征求了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政策、资金上加大支持达州钢铁集团重组及搬迁工作”的建议

  2016年以来,达州市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完成了化解过剩粗钢产能140万吨。为全面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有关工作,省委省政府积极协调落实各级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主要用于达州市钢铁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升级发展工作。2018年,为全面推进我省钢铁行业转型发展,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我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钢铁行业调整升级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实施兼并重组和搬迁改造,推进行业脱困发展,实现行业提质增效。

  二、关于“加大争取力度,将达州钢铁集团搬迁转型发展列入国家、省相关规划,并在债务化解、土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帮助推动达州钢铁集团加快重组搬迁和转型发展”的建议

  (一)积极推进达州钢铁集团重组搬迁。为积极应对达州钢铁集团位于主城区西城州河河畔,对达州城市的发展、周边环境的影响,以及达州钢铁集团的自身发展问题,省委省政府和达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达钢集团实施重组搬迁升级改造有关工作,指导达钢集团与河北省及相关企业对接,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实施产能置换所需的产能指标,为达钢集团创造搬迁改造条件。目前达钢集团已经成功购买炼铁指标20万吨,并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进行了公示。下一步,我厅将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要求,有序推进达钢集团承接钢铁产能指标有关工作,完成产能置换的公示公告,实质性推进达州钢铁集团重组搬迁工作,同时在用地指标和环境保护方面予以协调支持。在推进重组方面,省级相关部门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推荐了达州钢铁集团作为我省首批拟市场化债转股企业,推动达州钢铁集团债务的有效化解,助推企业早日实现脱困发展、轻装上阵。

  (二)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重点规划支持。目前,已将达州钢铁集团重组搬迁项目列入我厅500个重点项目予以支持,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有关方面的支持,加快推进达州第二工业园区建设和达州钢铁集团重组搬迁工作。下一步,我厅将继续给予达州钢铁集团搬迁支持,推进企业重组搬迁,力争2020年底前开工建设,解决当前的重要矛盾问题。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也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1944

(联系人:江   联系电话:02886264746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