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90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5-3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蒋蓓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大数据产业的关心和关注,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四川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第790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讨商议,现答复如下

大数据产业指以数据生产、采集、传输、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相关经济活动,包括通信网络基础建设、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软硬件产品的开发、销售和租赁活动,以及相关信息技术服务。

贯彻实施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四川省加快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十三五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大数据产业培育方案》,在省领导联系指导五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机制的推进下,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全省大数据产业产值约600亿元,2018年预计约800亿元,增长30%。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评估报告》,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综合排名全国第7位,属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第二梯队,西部领先。

一、关于“成德绵大数据产业走廊”的建议

推进“一廊一区”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是我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重点。成都市围绕天府软件园、成都科学城等大数据特色产业集聚区以及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形成产业核心带;绵阳市构建军民协同创新大数据服务体系,德阳市形成“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应用基地,打造成德绵眉泸大数据产业走廊。

二、关于“大数据产业外包服务”的建议

明确我省大数据发展物理区域,在天府新区、成都市、绵阳市、德阳市、眉山市、泸州市等地打造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建设3-4个大数据产业基地。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建设大数据应用示范区,鼓励眉山立足大数据产业园和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打造四川特色大数据产业外包服务基地。

三、关于“川南片区大数据产业基础”的建议

依托泸州西南云海大数据产业园、内江大数据中心和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在川南推动“大数据+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的试点示范,鼓励数据驱动川景、川酒、川菜、川茶等特色行业的跨越式发展,打造川南片区大数据产业中心。

四、关于“加强政府数据资源管理”的建议

全面梳理省级单位政务信息资源,明确“共享”和“开放”属性,建立省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政府数据资源管理与发布标准体系;加快我省政府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建立政府数据资源开放门户,驱动我省政务数据的创新应用。

五、关于“构建大数据产业承载平台”的建议

完善产业推进机制和省部院企合作机制,建立一批技术攻关平台、共性基础平台、工程技术研究平台、标准检测平台和公共技术支持平台。依托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中国电科10所、中国电科29所、中国电科30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绵阳科技城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等,开展军民融合大数据关键共性技术及应用研究,加强大数据计算体系、大数据分析理论、大数据行业应用模型等基础研究。突破大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和区块链技术等关键技术,形成自主可控的大数据技术架构。

六、关于“构建大数据人才平台”的建议

省委组织部、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财政厅研究制定方案,分层次、有计划地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大数据关键技术、带动大数据系统发展的科学家和创新领军人才。支持我省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信息化企业设立大数据研究院,鼓励高校、社会教育机构、企业联合共建大数据实训基地,建立健全大数据教育与能力提升体系。

七、关于“建设大数据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议

推动实现“政企学研用”联动,推进高校、企业开展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联合攻关,支持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建设大数据关键技术和创新应用等领域国家级和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应用中心。

八、关于“建立大数据支撑机构”的建议

支持省内有条件的高新技术、电子信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产业园区以及数据中心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建设大数据产业基地,健全商务、资金、信息、技术开发与交流等配套服务能力,引导大中小企业协同合作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圈,推进大数据企业集聚创新发展。发挥好我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软件行业协会等的作用,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组织开展大数据相关赛事、学术论坛与行业会议、国际交流等活动,着力打造“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品牌。

再次感谢对我省大数据产业的关心,也希望继续得到的关注和支持。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19517

  (联系人:于永斌  联系电话:028-86261398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