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支持绵阳打造西部最大磁性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3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王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绵阳打造西部最大磁性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议》(第686号)收悉,感谢您对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关心与大力支持。结合省发展改革委协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加快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磁性材料等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大了新材料产业在布局优化、创新能力、筑牢基础和集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推进力度。2019年,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起草并经省领导联系指导新材料产业机制办公室制定印发了《新材料产业培育方案》,明确提出将新材料产业培育成全省先进材料万亿级支柱产业的重要支撑,明确支持成都平原经济区(成都市、环成都经济圈)将重点发展关键战略材料作为主要任务,并将稀土磁体功能材料作为关键战略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在产品推广、项目、人才等方面支持绵阳市打造西部最大的磁性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议

绵阳市作为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极,目前在磁性材料产业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拥有全国唯一的综合性磁性材料研究所,微波单晶和微波多晶铁氧体材料与器件方面在全国占主导地位,稀土永磁材料与器件系列、抗电磁干扰铁氧体材料与器件系列研制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永磁、软磁等领域已形成一定的生产规模,生产企业较多,产品基本涵盖磁性材料的所有产品种类,电子信息、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下游产业基础雄厚,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高度关注和充分把准绵阳市新材料产业发展优势和现状,指导绵阳市认真筛选和加快推进一批符合条件的磁性材料重点产业项目,从产品推广、项目、人才等方面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强化落实工业发展资金扶持、金融支持、人才培养、产业服务、行业管理等保障措施,进一步支持绵阳市磁性材料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助力绵阳市打造成为我省乃至西部最大磁性材料产业基地。

二、关于将绵阳市开元磁性材料高性能软磁电子材料项目等磁性材料重大项目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予以重点支持的建议

我们将继续主动指导、协助绵阳市做好正在开展的先进材料功能区规划工作,先期将开元磁性材料高性能软磁电子材料项目等重大项目纳入绵阳市相关产业规划,积极协调将磁性材料产业及重大项目作为我省工业“十四五”规划培育内容和发展方向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梳理、筛选和支持符合条件的磁性材料产业项目纳入省政府重点项目和经济和信息化厅重点工业项目。同时,我们将积极指导绵阳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做好项目论证储备,对接研究国家和省相关支持政策,在全省“十四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中统筹研究,积极协调并争取列入全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推动磁性材料在电子信息、汽车、高速铁路、工业机器人等重点产业和重要领域的运用。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8月14日

(联系人:罗永刚,联系电话:028-8626474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