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筹建四川装备制造3D打印工程应用中心的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3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李银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筹建四川装备制造3D打印工程应用中心的建议》(第821号建议)收悉。经商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教育厅,现答复如下:

3D打印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又称增材制造,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基于离散—堆积原理成形实体零件的新型制造技术。我省是中国重要的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和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之一,体系较为完备,特色优势明显,从重大装备制造业领域上去突破发展增材制造,符合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整体定位。

一、我省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情况

我省增材制造产业总体起步较晚,产业面临着增材制造应用领域相对集中,增材制造装备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增材制造跨界融合人才缺乏等困难。2014年,为指导我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研发方向,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目标,我厅组织省内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相关专家,编写了《四川省增材制造产业(3D打印)发展路线图(2014-2023)》,路线图明确了增材制造技术产业发展思路和路径,主要对增材制造设备、材料、控制及辅助系统等三个方面进行研究,积极探索增材制造技术在航空航天、精密机械、生物医疗、设计应用平台等4个领域的应用,以应用带动产业发展,形成一个依托于全省特色优势的增材制造产业链。

近年来,我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四川省制造业技术升级的发展需求,通过研究现有增材制造技术中所存在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进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增材制造技术创新研究,开展了大量增材制造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实践,初步形成增材制造产业生态。增材装备制造方面,兵装西南自动化研究所、中物院等单位发展大型金属构件激光粉末烧结、电子束3D打印设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增材制造应用方面,成飞、成发已利用增材制造技术生产制造合格产品;在增材制造人才培养方面,四川大学等院校与国际国内知名增材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广泛建立合作关系,为行业提供定制化增材制造课程与认证,为我省培养创新型增材制造技术人才提供强力支撑。

二、我省增材制造产业平台建设情况

为有效整合川内增材制造相关资源,发挥产业抱团集聚效应,完善产业链,引导我省增材制造产业快速、良性发展,我厅于2015年支持省内45家相关单位先期成立了四川省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联盟,2017支持四川大学牵头,联合东方电气、成飞集团等50多家企业、院校、研究机构发起成立四川省增材制造技术协会。协会在成都航空动力产业园建立了四川省增材制造产业孵化基地,目前已有四川维嘉增材、彭州先临、真火科技等10余家企业入驻产业园区孵化器。2018年11月成功举办了国际航空3D打印发展高峰论坛,围绕航空、航天产业应用、适航认证、标准化、结构优化设计、材料研发等的科技成果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交流研讨,搭建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和用户之间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近年来,我省积极支持各地依托产业基础、优势资源,整合上下游形成合力共建成果转化、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产业发展基础平台,2014年,省发展改革委支持四川三阳激光增材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建设四川省激光增材制造工程实验室,2017年实验室初步建成,形成拥有激光选区熔化、激光同轴送粉、选区激光烧结、激光修复再制造等成形、修复设备及其工艺技术的激光增材制造平台,实现从技术、装备、材料、产品、资质到市场的完整产业链建设,工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备承担航天航空、核能核电、武器装备、医疗器械及汽车制造等领域大中小型复杂结构件和功能件激光增材制造的科研预研和生产配套能力。

三、关于“筹建装备制造3D打印工程应用中心”的建议

2015年,在我国发布的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以及2017年国家12部门联合制定的《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均明确提出要重点围绕增材制造等领域,加强创新体系建设,鼓励有产业基础、技术条件的地区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或工业技术研究基地。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发展工业机器人及工业软件、增材制造等新技术新装备,推广智能制造单元、自动化生产线。”您关于“筹建装备制造3D打印工程应用中心”的建议十分及时,为推进我省增材制造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加快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实现增材制造关键技术产业化应用,提供了切实的解决方案。

下一步,我们将支持德阳在增材制造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主体培育,推动筹建方案成熟后上报省委省政府,争取获得最大的支持,进一步提升我省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感谢您对我省装备制造产业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继续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8月11日

(联系人:吴畏;联系电话:159828077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