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支持绵阳打造西部最大新型膜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3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王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绵阳打造西部最大新型膜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议》(第687号)收悉,感谢您对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关心与大力支持。结合省发展改革委协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我省加快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膜材料等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于2019年2月制定印发了《新材料产业培育方案》,从产业布局优化、创新能力建设、筑牢发展基础和推动集聚发展等方面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着力培育新材料产业成为全省先进材料万亿级支柱产业的重要支撑。目前,绵阳市已建成国家级绝缘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电与输变电绝缘材料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技术中心、东材科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3个国家级膜材料创新平台和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四川省电子电工用功能性膜材料国际合作基地、龙华光电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重点膜材料创新平台,为新型膜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积累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涵盖电工绝缘膜、电子级绝缘膜、光电薄膜、无卤阻燃膜、偏光片基膜、水处理膜、生物降解膜等领域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的新型膜材料产品,在新型膜材料产业具有较好的资源、生产要素、市场潜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

一、关于在产品推广、项目、人才等方面支持绵阳市打造西部最大的新型膜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议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光学用薄膜、水处理用薄膜、质子交换膜等作为明确鼓励发展的项目。当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正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步伐,绵阳市作为我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极,主动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承接国内外新型膜材料产业链相关产业转移,着力促进膜材料产业结构升级完善、产业发展壮大,立足打造西部最大的新型膜材料产业基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绵阳市充分整合和运用省市两级工业发展资金支持政策,从产品推广、项目、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绵阳市新型膜材料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的指导、鼓励和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高校、院所和企业强化基础研究和技术积累,充分发挥创新能力,开展示范应用,培育一批前沿新材料企业,进一步助力绵阳市新型膜材料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并打造成为我省乃至西部最大的新型膜材料产业基地,共同努力将新材料产业培育成为全省先进材料万亿级支柱产业的重要支撑。

二、关于将绵阳市东材科技新型高分子功能材料基地项目、龙华光电OLED显示和5G通讯膜材产业化项目等新型膜材料重大项目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予以重点支持的建议

目前,绵阳市正在开展先进材料功能区规划,我们将结合绵阳市新型膜材料产业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紧紧围绕加快培育支撑“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产业布局,坚持“绿色、高效、低耗”发展,主动指导、协助绵阳市做好相关产业规划工作,积极协调将新型功能膜材料产业及重大项目作为我省工业“十四五”规划培育内容和发展方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和关注绵阳市东材科技新型高分子功能材料基地项目、龙华光电OLED显示和5G通讯膜材产业化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指导绵阳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做好项目论证储备,对接研究国家和省相关支持政策,在全省“十四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中统筹研究,积极协调、支持纳入省政府重点项目和经济和信息化厅重点工业项目,积极协调并争取将绵阳市符合条件的新型功能膜材料产业重大项目列入全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推动新型功能膜材料在光电新能源、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领域的运用。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8月14日

(联系人:罗永刚,联系电话:028-8626474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