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支持雅安建设玄武岩纤维生产研发基地的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3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高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雅安建设玄武岩纤维生产研发基地的建议》(第47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全省玄武岩纤维产业集群布局中将雅安列为玄武岩纤维及制品生产研发基地的建议

玄武岩纤维作为我国四大高性能纤维之一,是一种无机非金属高性能纤维材料,具有高强度、高模量、绝热隔音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交通运输、建筑施工、车船制造、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我国玄武岩纤维产业的技术装备在全球都具有先进性,是有可能迅速做强做大的新材料产业。近年来,我省加快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将玄武岩纤维产业列入了5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中的先进材料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雅安作为全省玄武岩纤维产业重要布局地区,拥有丰富的玄武岩矿石资源,玄武岩分别面积达273.6平方公里,预计储量达1311万吨;现已拥有玄武岩纤维生产企业3户,计划年产能1.3万吨,预计年产值可达2.1亿元,玄武岩纤维产业具备一定基础;与东南大学、南玻院等科研院所共同开展玄武岩纤维关键技术研究,与四川航天拓鑫、浙江石金玄武岩纤维有限公司、四川尔润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建设玄武岩新材料制造应用示范基地,为雅安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下一步,经济和信息化厅将大力整合全省玄武岩纤维产业优势资源,着力解决全省玄武岩纤维产业在矿石资源保障、纤维生产工艺、生产设备制备、市场应用推广、融资渠道等方面存在的发展瓶颈;加快修订完善《四川省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指南》,在做大做强“一体三翼”产业布局的同时,主动培育玄武岩纤维产业新的增长点,积极支持雅安、德阳等有条件的地区建立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制品生产研发基地,全面推动全省玄武岩纤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关于加快完善全省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标准体系设计规范的建议

目前,玄武岩纤维产业存在标准体系、设计规范尚不完善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该产业在产品市场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为确保企业生产、产品推广有标可依,加快推进玄武岩纤维产业产业化进程。下一步,经济和信息化厅将充分发挥四川省玄武岩纤维产业创新中心平台作用,整合省内玄武岩纤维产业优质企业、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和技术专家力量,共同开展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会同省市场监管局支持玄武岩纤维标准制定工作,协助各企业在矿石原料、原丝、复合材料、应用产品等领域建立相关企业标准,并逐步形成团体标准、地方标准;积极对接全国玄武岩纤维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争取把四川玄武岩纤维产品标准作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立项重点,加强与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合作,共同制定玄武岩纤维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力争3-5年内完善玄武岩纤维产业标准体系。

三、关于尽快制定出台扶持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加快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将玄武岩纤维产业列入了先进材料产业的重点培育方向,先后印发了《四川省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指南》(2016—2020年)《四川省新材料产业培育方案》《四川省新材料产业技术攻关路线图》等一系列支持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的文件,为我省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接下来,我厅将积极向上对接,争取将玄武岩纤维产业纳入国家“十四五”重点支持产业;在四川省工业“十四五”规划中,将玄武岩纤维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在园区建设、项目建设、技改扩能、技术创新、财税扶持、要素保障等各方面予以政策扶持;大力推广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制造、建筑材料、海洋工程、国防军工等领域的使用。同时,鼓励支持各市(州)制定出台针对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推广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及其产品在市政建设、道路施工、农村厕所革命等相关领域的使用。

感谢您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8月6日

(联系人:赵德本;联系电话:028-862657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