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开展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和应急物资快速生产的立法工作的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3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王伟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开展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和应急物资快速生产的立法工作的建议》(第701号建议)收悉。我厅征求了省发展改革委和财政厅、应急厅等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建立健全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和应急物资快速生产的法律体系,是推动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管理架构建立、促进应急物资产、储、调、运、用等环节一体化管理的重要保障。为切实推动此项工作,结合我厅在防疫物资生产保障方面的实践,我厅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调查工作摸清家底。为积极推进全省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建设,加快应急产业集聚、开放、创新、高质量发展,同时为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和应急物资快速生产提供依据,我厅于年初向各市(州)经信部门印发了《关于提供应急安全产业相关情况的通知》,对全省应急安全产业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全面掌握我省应急物资生产情况。疫情期间,及时跟踪了解防控应急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库存量、原料储备、生产计划等,建立重要物资生产日报及专人驻场监督制度,统筹协调解决企业长期原材料供应、资金、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促进企业生产达产扩产。

(二)形成错位协同产业格局。我省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应急救援整体装备、消防安全防护与个人医疗防护产品、应急管理咨询与应急服务等方面产业基础雄厚。全省涉及应急产业的产业园区有20多个,形成以“成都”为核心,以“绵阳、德阳、泸州、广元”为四带的应急产业布局,充分利用“一心四带”的区域优势和产业基础,初步形成以成都为科技创新核心,带动并引领“四带”的错位协同产业发展格局。

(三)促进防疫物资本地生产。我省疫情期间积极推进防疫应急物资本地生产工作,指导部分市(州)组建口罩机等攻关组,成功研制下线平面机口罩生产线、折叠机口罩生产线;指导部分市(州)组织满足条件的企业转产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指导各市(州)实现防疫救护车、医用隔离衣、隔离面罩、隔离眼罩、鞋套等本地生产。

(四)建立防疫物资调拨机制。疫情初期,按照省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我厅落实了生产、供应、调配制度,加强动态监测,强化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在全省范围内的统筹,按照轻重缓急统一调配,优先满足防控一线的需求。

(五)加快应急产业链平台建设。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应急供应链体系建设,解决应急物资从到货接收、入库、仓储分类、信息录入和物资分配发放等环节可能存在的透明度不高、合理度欠佳、效率较低等问题,应急厅正着手建设我省应急供应链平台。依托已有网络建立片区应急物资装备管理系统,实现对各类应急物资装备监控、预警、调度的动态管理和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形成全省应急物资装备综合保障体系。

(六)强化应急安全产品推广。为推进应急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我厅组织遴选了全省应急企业市场需求明确、质量可靠、技术先进的安全应急装备,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进入国家《先进安全应急装备推荐目录》,助力企业通过国家安全(应急)产业大数据平台、应用试点示范工程等国家级平台进行产品、技术推广。

(七)加强应急装备统筹管理。依托省应急厅应急产业链平台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应急物资装备补充、更新、轮换、调运、临期物资处置等管理制度,完善应急物资装备紧急生产、采购、征收征用、租赁、余缺调剂与调运机制,按照专业统筹与社会统筹相结合的原则,整合应急供应链装备统筹资源,实现区域间、部门间协作联动的综合保障。

(八)大力提高产业支撑能力。依托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促进5G、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我市医药健康产业深度融合,提高应急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增强应对突发应急事件的产业支撑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

我厅将总结我省防疫物资生产保障工作方面的经验,强化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和应急物资快速生产的相关工作,推动相关立法工作的进行。一是按照相关职能职责,配合省应急厅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二是推动省人大、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开展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和应急物资快速生产的相关立法工作;三是围绕薄弱缺失环节和价值链高端,大力实施强链补链招商,全力招引一批高能级项目,加快构建完整的应急物资产业体系。

感谢您们在工业经济发展方面的关心和呼吁,希望继续得到您们的关注和支持。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8月25日

(联系人:毕文超;联系电话:028-862659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