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发挥资源优势助力凉山州脱贫奔康和转型发展的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3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马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资源优势助力凉山州脱贫奔康和转型发展的建议》(第693号)收悉,感谢您对我省凉山州矿冶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与关心。结合省自然资源厅协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钒钛特色产业发展,为促进相关产业持续发展,相继出台《关于深化四川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2年)》《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等有关政策文件,全力推动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帮助企业提速增效,推动钒钛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于在省州市各级政府加大央企入凉工程的支持力度,增强龙头企业经济带动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促进国有企业对凉山州矿产资源的高效利用,为凉山经济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建议

凉山州地处攀西矿产资源富集区,已发现矿产103种,有探明资源储量的矿产地470多处,其中西昌—德昌钒钛磁铁矿、冕宁—德昌稀土矿、美姑—雷波—昭觉磷矿、会理—会东—甘洛铜铅锌等有色金属矿产在我省优势明显,尤其是凉山州钒钛磁铁矿资源储量大、可选性好、综合利用价值较高,加上水电等要素资源丰富,具备良好的产业提升和矿资源产品综合利用条件。近年来,已有攀钢集团、江铜集团、云南铜业集团、西部矿业、湖北洋丰四川发展等多家大型国有企业在凉山州布局矿产资源开发、加工等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了资源开发和延长产业链的产业优势。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型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强化对凉山州矿产资源利用的产业发展布局和重大项目建设,为凉山经济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二、关于区域整合、集中规划,防止资源外流的建议

我们将指导凉山州加大现有涉矿企业的整合力度,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通过企业兼并重组,一方面可减少企业数量,解决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点源分散、可控难度大的现状;另一方面又可推动形成产业分工合作,有助于形成采、选、冶、矿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链;同时,有助于提升企业实力,加大企业科技投入,提高钒、钛等伴生矿种和暂难利用矿种的开发利用水平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实现绿色矿业发展。

三、关于完善产业链布局,优化产业结构的建议

我们将积极主动指导、协助凉山州做好产业规划、完善园区建设,以绿色、高效、低耗为原则,内生外引强化招商引资,拉长和完善后端冶炼、钒钛提取深加工等产业生态链,推动凉山州转型、集群、绿色发展。同时,按照目前国家钢铁产能有关政策,指导、协助凉山州结合省市相关产业规划布局,积极向工信部等部门汇报,强化与省外产能指标富余地沟通工作,依法依规取得产能、减排替代等指标,协调推动后端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建设,帮助提高凉山州铁矿资源有效利用水平,拓宽铁矿资源出路。

四、关于加强重要战略资源管理,最大限度发挥资源服务当地价值的建议

我们将指导凉山州加强对矿产资源的规划管控,推动凉山州矿产资源开发科学合理布局,特别是钒钛磁铁矿、稀土矿、有色金属矿、磷矿等优势矿种要科学规划,助力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避免“大矿小开、小矿放开”的现象发生。同时,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资源配置力度,综合考虑企业生产规模、科技实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高、产业链完整的企业倾斜,既推动凉山州资源有效开发利用,又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8月14日

(联系人:罗永刚;联系电话:028-8626474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