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支持雅安建设绿色氢能产业示范区的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3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高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雅安建设绿色氢能产业示范区的建议》(第477号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科技厅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省氢能产业发展的关心,您提出关于支持雅安建设绿色氢能产业示范区的建议对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关于支持雅安作为全省氢能产业发展重点市(州)纳入省级产业规划的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2018年把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确定为我省“5+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围绕省领导提出的指示要求,以试点示范带动氢能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全省氢能产业发展布局,推动我省氢能产业加快发展。目前已将雅安列为《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的重点发展区域,支持雅安氢能产业发展,拟于近期出台。

下一步,我厅将根据试点示范进展和成效,加快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进度,优化产业布局,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拓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和加氢站建设审批、运营经验做法,加大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开放合作,在前期试点示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氢能利用范围,探索氢能在化工和医药等领域的应用。

二、关于支持雅安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狠抓燃料电池技术突破,东方电气通过10年的自主研发,掌握氢燃料电池全套关键技术,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膜电极、大功率电池堆、燃料电池发动机等系列产品,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同步水平。雅安市的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作为省内重要的新能源客车、物流车生产企业,已具备6米—12.5米多种规格客车生产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雅安市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尤其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推进新筑通工与东方电气等国内外知名氢燃料电池研发机构联合研制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在重大项目、重点平台(基体)、成果转化等方面继续我省有实力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整合科技资源,积极开展绿色氢能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提供产业化支持能力。同等条件下,对雅安氢能产业发展予以优先支持。同时,我厅正加快推动《四川省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其中将重点支持氢能领域技术研发,该政策已按程序上报省政府,待省政府常务会审议后印发实施。

三、关于支持雅安开展氢能产业发展示范的建议

我省已在氢能利用试点示范上取得阶段性突破和进展。2018年2月,四川开通运营了全国第二、西部第一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路。2019年加快扩大示范规模,新增1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实现12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运行,已累计载人安全运行超过350万公里。我省在氢燃料电池电堆研发、零部件供应链体系建设、加氢站建设、车辆生产及维护保养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雅安市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的组成之一,在发展氢能产业方面具有充沛的电力资源和丰富的水资源优势。下一步,为加快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我省拟以成都市为示范应用主要城市,带动有条件、有基础的城市群联合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我们将统筹全省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推广,总结首批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行的经验,支持雅安等有基础条件、有积极性的市(州)开展试点示范,推动制氢、加氢基础设施建设。

四、关于支持成雅氢能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

成都氢能产业链相对完整,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已聚集氢能产业链企业及院所,东方电气、西南交大、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华大学、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单位已在燃料电池领域开展深入研究。雅安市是全省重要的水电清洁能源基地,已建成水电装机1200多万千瓦,装机规模居全省第二位,同时雅安经开区、名山区、雨城区处于成都一小时经济圈内,紧邻大市场、交通便捷,可为成都及周边市场提供优质的氢气产品。

我们积极支持雅安市发挥水资源优势和立足电价洼地,大力发展水电解制氢产业,以氢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为突破,逐步向上游制氢装备制造、储氢装备制造、燃料电池汽车生产等领域不断延伸,强化成都市、雅安市双方合作、互利共赢,努力推进雅安融入全省氢能产业特别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下一步,在推动成雅氢能产业协同发展的具体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推动成都市、雅安市政府加强对接联系,研究和商定两地氢能产业的重大合作事宜。推动雅安市氢能企业加强与成都市氢能产业促进会及企业对接,积极构建企业与促进会、企业和企业之间交流合作桥梁,助推雅安制氢、成都用氢的产业发展格局。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7月29日

(联系人:吕兰;联系电话:028-862659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