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支持成德绵共同打造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3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马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成德绵共同打造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建议》(第15号建议)收悉。经商省经济合作局、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成都市政府、绵阳市政府、德阳市政府,现答复如下:

装备制造产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国民经济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打造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对于提高全省产业竞争力、形成区域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成德绵作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示范试验区,有着密切的社会经济联系、完善的交通网络、良好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经济基础,是我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核心城市,也是我省重要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成都市充分发挥人才、金融、物流等优势,精准确定装备制造产业相关功能区主导产业方向及细分领域,优化完善“两图一表”,全面推进传统装备产业升级和新兴装备产业培育发展,明确了装备制造产业12个发展重点,并逐一落实到15个相关产业功能区,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德阳市拥有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重装制造企业,已形成了以发电设备和油气钻采设备为主、通用航空装备和轨道交通装备为辅的产业门类较为齐全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体系。绵阳市在高端装备领域拥有国省重点实验室1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工程实验室7家、企业技术中心7家。近年来,成德绵已在交通互联、产业共兴、服务共享、协同创新、协同开放等方面建立了良好地合作机制,推动产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协同发展,为共同打造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关于“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

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是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政策方面,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立足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明确重点培育装备制造等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随后,进一步印发《省领导联系指导五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聚焦五大支柱产业中的16个重点领域,分别由1位省领导联系指导,先后编制印发了《四川省航空与燃机产业培育方案》《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培育方案》《四川省智能装备产业培育方案》,相关省领导每年定期召开省领导联系指导产业专题会议,细化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成员单位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一盘棋”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格局。同时,省发展改革委正在对接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行动计划,研究制定《四川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行动方案》。资金方面,科技厅通过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科技专项等渠道支持成德绵围绕航空航天、智能装备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促进成德绵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2016年以来,经济和信息化厅累计支持成德绵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保费补贴和销售奖励、高端装备创新研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500余个,成德绵每年项目支持资金均超过当年相关类别项目支持资金总额的6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对成立“成德绵共同打造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领导小组进行探讨,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协调推动通威太阳能(成都)公司年产2GW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智能工厂、川开电气公司智能电气设备研发制造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并持续加大在高端装备创新研制、首台套奖补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二、关于“构建错位协同发展格局”的建议

构建错位协同发展格局,有利于成德绵实现产业互补,协同创新。我省已印发《关于引导区域间产业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产业链引导、集聚发展引导、创新驱动引导、要素配置引导等领域,提出系列政策举措,推动产业关联成链集聚发展。同时,省政府还出台了《关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和产业布局优化指导目录,进一步明确了各地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门类、优先发展的重点区域。在我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中同样明确成都市以成飞、成发、5719厂、新筑股份等企业为龙头,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智能制造和能源环保等为重点,大力引进全球装备制造知名企业设立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德阳市以东汽、东电、二重和四川宏华四大企业为龙头,巩固煤电设备、水电设备、大型冶金矿山成套设备、大型石油钻机等传统优势装备研制生产优势,培育航空与燃机、三代和四代核电设备、海洋工程装备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和零部件加工配套能力。绵阳市依托中物院、长虹、九洲、兵装自动化所等企事业单位,重点谋划军民融合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彭清华书记在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的讲话要求,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支持成德绵各地功能区(园区)错位协同,加快打造航空燃机、轨道交通、智能装备和能源环保等重点装备领域产业集群。同时,鼓励区域协作配套,充分发挥成德绵地区基础制造和精密加工优势,互相开放生产链,开展主配跨区域牵手活动,搭建跨区域产业链配套体系。

三、关于“市(州)联动开展智能化改造”的建议

开展智能化改造,对于推动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我省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我省一直把智能制造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抓手。目前已累积组建四川省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创新中心、智能检测技术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0余个创新平台。四川省智能制造创新联盟即将批复成立,进一步形成智能制造技术、智能装备、解决方案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我省共计培育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14家,其中6家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资金支持,2019年累计为100余家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方案。另有23家企业智能化改造共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专项资金3亿余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对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精心培育一批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广应用“四川造”装备,促进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四、关于“省市协同开展联合招商”的建议

在建立招商统筹协同机制方面,我省成立了四川省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经济合作局,进一步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重大招商项目等的协调统筹,推动构建省级统筹、部门服务、地方落实的经济合作工作格局。在成德绵优先布局重大招商项目方面,省经济合作局牵头制定并发布了《四川省招商引资三年规划(2020-2022)》,其中,在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承接地中确定了包括成德绵地区在内的重点承接市(州)。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新业态新模式催生的招商新需求,依托成德绵地区产业基础和优势,坚持引龙头、带配套、促转型的招引思路,聚焦成德绵装备制造产业链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大力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引导装备制造产业招商项目统筹布局在成德绵地区,支持打造产业总部在成都、基地在市(州)、科技研发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市(州)的分工协作模式,努力形成高效分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

感谢您对我省装备制造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继续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8月11日

(联系人:赵鹏飞联系电话:152283983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