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我省欠发达地区工业遗产实施有效保护和旅游开发利用的几点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6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川经信办提﹝2020﹞14号

刘永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省欠发达地区工业遗产实施有效保护和旅游开发利用的几点建议》(第0188号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厅高度重视该提案办理工作,经会商文化和旅游厅等有关单位,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的建议

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工业遗址保护工作,统筹推进保护利用工业遗址、发展工业文化、推进工业旅游等有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坚持政策引领,联合文化、旅游、财政、教育等5部门联合印发实施《四川省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强化工业遗产分级保护等14项具体任务。完善工作推进体系,建立经信等5部门密切协调配合的部门联席会议机制,落实省内各市(州)牵头部门和责任科室。二是强化服务支撑,推动成立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成都工业文化发展促进会等专业机构和组织,多次组织召开推进工作座谈会,围绕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弘扬“三线”精神、发展工业文化产业等开展研究和研讨。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联合《四川经济日报》和《四川画报》杂志社开设专栏,大力宣传四川工业遗产开发和工业文化工作,营造多方参与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以“匠心筑梦,技能兴川”为主题的“寻找四川工匠”活动、“四川名片·荣耀中国”四川品牌企业宣传推广活动等,大力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保护利用工作水平。一是强化政府和市场两者的功能,支持地方政府合理利用工业遗址资源,积极探索“工业企业+地方政府+学校+旅行社+文创公司”等多方合作模式,培育发展工业旅游等工业文化产业,充分发挥工业遗产在提升制造业品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强化各部门,特别是经信、文旅、财政、教育、科技等部门(单位)间的配合联动,加强与科研院校等合作,建立完善推进工业文化工作沟通交流机制,定期研究讨论并部署相关工作任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整合各方面力量推动工业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加快构建支撑服务体系,鼓励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支持成都工业文化发展促进会、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等一批专业机构组织加快发展。运用各类展会和文化节庆活动展示四川工业文化成果,大力宣传四川工业遗址资源和工业旅游成功案例,引导社会资源投入,着力营造多方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进一步优化规划布局”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系统推进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管理工作,先后3次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重点的工业文化资源摸底调查,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工业遗产评定,成功推荐11个项目获评国家级,获评总量在全国各省区中位居第一。聚力打造航天工业(西昌)、科技工业(绵阳)、重装工业(德阳)、白酒工业(成都、德阳、宜宾、泸州)等工业旅游“名片”,取得积极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布局优化、实现品牌化特色化发展。一是完善工业遗产分级保护利用体系。会同文旅、文物保护等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全省工业遗产资源专项调查,全力推进工业遗产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积极挖掘工业遗产资源情况,搭建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数据平台。推动工业遗产价值挖掘和保护展示利用,实现“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转变。二是完善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规划体系。统筹城市转型发展与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将工业遗产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老工业城市更新改造政策支持范围,支持符合要求的工业遗产纳入文物保护体系。会同文旅部门,加快出台实施四川省工业旅游发展规划,加强对工业旅游的组织和引导,确保工业遗产的开发利用能够有序推进协调发展。三是打造特色优势品牌。依托三线布局、科研军工和传统手工等领域工业遗址,塑造精品工业旅游品牌。支持成都市东郊记忆景区、绵阳市两弹城景区、乐山市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区、泸州市中国沈酒庄等工业园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指导泸州市泸州老窖景区通过省级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辅导遂宁市舍得酒景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

三、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管理的支持力度,逐步夯实工作基础,印发实施了《四川省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四川省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工业遗产评定,成功推荐11个项目获评国家级工业遗产项目,获评总量在全国各省区中位居第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完善政策措施支持体系。待《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后,组织研究起草我省实施办法。积极探索开展工业遗产保护地方性立法工作,研究保护准则和指南,推动建立工业遗产保护与修复的过程规范和评价标准。加快出台实施四川省工业旅游发展规划,继续开展省级工业遗产认定和国家级工业遗产推荐。二是完善要素保障体系。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支持力度,推动工业遗产重点项目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文物保护、产教融合等专项资金和专门基金支持范围。积极探索建立详实完备的工业遗产和工业文化企业信息库,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为项目合作提供精准服务。积极培养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管理的领军人才、专业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梯次结构队伍。三是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老工业城市的支持力度。贯彻落实国家《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部署,积极争取纳入年度项目导向计划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综合工程,推动工业文化建设,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依托工业遗址资源,支持打造一批工业创意园区和工业文化特色小镇,培育工业文化新业态。强化创新设计引领,支持建设创新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集群。加强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培育一批示范性创新创业区域和大师工作室。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关注,期望您今后一如既往给予我们更多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力度,着力促进文化与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着力发挥文化赋能产业的作用,积极为四川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7月31日

(联系人:张小华;联系电话:028-862464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