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我省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的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6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川经信办提﹝2020﹞19号

周世杰委员:

十分感谢您对我省软件产业发展的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我省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的建议》(第096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顶层设计,编制产业技术攻关路线图

编制《四川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技术攻关路线图》。路线图紧密围绕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培育方案重点任务,聚焦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与服务、嵌入式软件、自主可控软件与服务、新兴信息技术及服务等七大重点领域,梳理关键瓶颈技术,力争到2022年,突破50项关键技术瓶颈,研发52项标志性软件产品,布局一批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在制造、能源、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行业开展应用示范及信息服务。

二、加强关键技术攻关

目前,我省正积极开展“工业软件协同攻关与体验推广中心”建设,组织力量开展工业软件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同时,围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等领域,通过重点研发、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等科技计划,布局实施一批软件与信息服务项目,突破高可靠操作系统、高安全性数据库、敏捷型软件开发工具、工业设计工具软件、产品设计工具软件等关键技术,力争突破系统软件和基础软件国外垄断技术,形成一批产品并产业化。

三、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支持软件、信息服务领域企业牵头创建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新技术的突破和成果的转化。

四、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

通过加强国内外科技计划项目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支持国际学术交流等方式,内引外培,借智借力,为我所用,帮助我们补短板,加快软件与信息技术创新与升级步伐。同时,聚焦国家软件产业发展重点,在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型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等领域,在省内高校培育建设一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培养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特色化软件人才,推动关键软件技术突破、软件产业生态构建。形成具有示范性的高质量软件人才培养新模式。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7月24日

(联系人:李顺睿;联系电话:139818429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