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支持泸州建设全国白酒行业工业互联网解析二级节点的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6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川经信办提﹝2020﹞9号

卢启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泸州建设全国白酒行业工业互联网解析二级节点的建议》(第0841号提案)收悉。我厅高度重视,会同省通信管理局对建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感谢您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工作的深入分析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这对推进我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及深化行业应用具有积极意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白酒行业节点建设方面的建议

2019年8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初步构建起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实现规模化推广;建立一批面向企业、区域、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等目标与任务。四川白酒产业规模名列全国第一,优质白酒更是我省聚焦五大支柱产业的16个重点领域之一。2019年四川省白酒产量366.7万千升,规上企业收入2650亿元,分别增长3.6%和12.7%,再度实现营收、产能的双增长,规模优势依然明显。因此,白酒行业同样是我省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点领域,建设工业互联网白酒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是具体抓手,意义重大。今年以来,泸州对建设工业互联网白酒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表达了强烈意愿,我厅联合省通信管理局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了座谈会,详细了解泸州白酒行业“5G+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工作思路。同时我厅积极协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顶级节点运营中心赴泸州指导标识解析工作。目前,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已牵头实施工业互联网白酒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且该项目已列入省通信管理局2020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资金支持项目。

二、关于工业互联网中心方面的建议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培育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重要领域,按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的要求,需先通过省级创新中心认定验收方可申请国家级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是指围绕边缘计算与优化、数字孪生映射等解决方案应用,结合地方产业集聚区特色,建立具有产业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普及,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年度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申报。欢迎泸州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白酒行业)应用创新推广中心。

三、关于示范工程方面的建议

我厅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机遇,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在渝共同签署《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提出携手构建“工业互联网”,协同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共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现阶段全国工业互联网白酒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尚处于空白,我厅联合省通信管理局指导泸州率先建设白酒行业的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将抢占白酒行业标识解析制高点,进一步助推白酒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

我厅将继续加强政策引导,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发展机遇,充分释放工业互联网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中的潜力。

(一)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白酒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积极指导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工业互联网白酒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建设,充分发动龙头带动作用,为白酒行业打造标杆性应用平台。积极推动全省、成渝经济圈及周边地区白酒行业使用二级节点,实现“中国白酒黄金三角产区”白酒行业产业群的聚拢、共生发展和整体升级。

(二)积极争创工业互联网“两”中心。加大力度支持泸州争创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加快白酒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的建设和应用推广,提升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能力。指导泸州结合地方产业集聚区特色,建立具有产业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普及。

(三)促进产业融通和区域协同发展。依托创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动泸州建设成为辐射西部白酒行业的服务中心和文化消费中心,带动四川白酒行业再上新台阶。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工业互联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7月30日

(联系人:张敏;联系电话:028-862602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