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6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川经信办提﹝2020﹞5号

民革四川省委:

贵党《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0019号提案)收悉。非常感谢长期以来对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热心支持。我厅高度重视,及时会同省级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法治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方面的建议

(一)完善地方法规。组织起草《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6月12日表决通过,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的权益。大力推动《四川省<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草案修订工作,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二)加强权益保护。进一步完善四川省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体系,接受中小企业的咨询、建议、投诉并及时处理或转交相关部门,确保民营企业“投诉有门,维权有路”。逐步建立省级部门涉企投诉和处理的工作平台和工作机制,对企业反映的诉求和处理结果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推动出台《四川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三)建设诚信政务。印发《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和“诚信四川”建设。持续开展政务诚信专项治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专人、倒排工期、制定整改时间进度表,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实现我省失信政府机构名单清零。加大清欠力度,会同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抓好清欠工作跟踪督办和月度通报。截至6月底,全省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拖账款清偿进度达50.8%。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已于6月28日前清偿完毕,顺利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

(三)强化服务保障。推动中小企业“互联网+服务”,开展“互联网+政策+用工+培训+对接+融资”全方位服务,发布推荐目录10类49款产品,汇集2200余家企业物资供需信息。在全国率先推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题,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不见面”办税、金融普惠信贷等30余个服务内容,让各项服务事项一站办理。开展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项目集中攻坚工作,推出“天府通办”法人版APP,上线外贸企业办事、营业执照网上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套餐服务,通过流程再造、业务协同、数据共享,为企业提供“点餐式”服务,让企业“办成一件事”更便捷、更高效。

强化要素保障,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方面的建议

   (一)拓宽融资渠道。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出台《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发展壮大。用好应急转贷资金。新增应急转贷损失省级分担,鼓励各地用好用足应急转贷帮助企业缓解资金“过桥”困难,上半年帮助363户企业转贷金额34.55亿元。实施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甘泉行动计划。引导产业链核心企业充分运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复工复产。创新金融服务。推出小微企业“战疫贷”,运用央行再贷款精准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3万余户、涉及金额198亿元,实际贷款利率不超过4%、担保费率不超过1%。持续推动“园保贷”创新项目新举措。全省共有7家银行、83个园区参与“园保贷”项目,匹配省级和地方财政资金各3.8亿元用于风险补偿储备,并以此撬动高达76亿元的银行授信规模。

   (二)强化用地保障。鼓励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度,积极为标准厂房、科技孵化器提供用地支持政策,降低企业用能用地成本。鼓励提高工业用地控制指标,厂房建筑面积高于容积率控制指标的部分,不再增收土地价款。支持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前提下,制造业企业通过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调整用地结构增加服务型制造业务设施和经营场所,其建筑面积比例不超过原总建筑面积15%的,可继续按原用途使用土地。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对重点保障项目和一般项目实施“分类保障”,对纳入国家重大项目用地和省重点项目清单的单独选址能源、交通、水利、军事、产业项目用地,其年度计划指标由国家应保尽保。出台《关于强化用地保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坚持市场配置土地资源,致力于一视同仁的用地政策,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依法用地。

   (三)加强引才引智。加大高端人才引进。精心组织实施省“千人计划”等重大引才项目;持续实施“天府万人计划”,统筹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省高等院校战略合作的统筹推进,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推进人才协同发展。完善“一干多支”人才支撑制度体系,支持成都在人才政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先行探索突破,打造新的人才流量入口;加快成渝地区人才一体化发展,推动成渝地区人才市场相通、人才平台共建、人才资源共享、人才活动联办。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大力推行“天府英才卡”制度,出台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医疗待遇、人才安居等实施办法,完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进一步营造“四个尊重”的良好氛围。

助推转型升级,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方面的建议

   (一)加强统筹安排。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树立优秀现代民营企业典型,为大力推动我省民营企业向更高标准发展提供指引;加大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降低门槛、创业就业、豁免登记、包容审慎等方面的稳企惠企政策力度,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开展管理者能力培训。每年均组织开展全省中小企业管理者素质提升专题培训活动,课堂面授和实践考察相结合,加快培养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企业经营管理者。

(二)加强创新指引。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和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已有约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企业信息化水平持续提高。支持中小企业运用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抢抓“线上经济”“宅经济”等机遇,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全面推动校企合作。省国资委与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大学等高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产学研协同和校企优势资源共建共享。大力推动职业院校与中小企业合作,校企联动、校地联动,对职业院校人才“定向”培训,切实提高培养质量和针对性。

   (三)加快培优育强。帮助企业入园。支持园区建设标准厂房,2020年共安排省级工业发展资金1亿余元用于32个孵化器(标准厂房)项目建设,为中小企业进入园区创造条件。加大企业培育。围绕优化产业体系结构,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十三五”以来,已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54家、高成长型企业506家、行业小巨人企业91家,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4家,在引领创新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四)加大减负支持。持续做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工作,明确社保费“免、减、缓”政策规定。截至5月底,全省累计为中小企业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157.5亿元。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按规定扩大政策受益面,加大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力度。截至5月底,全省稳岗返还资金惠及中小企业26万户、职工538万名。另外,针对工程施工类、生活服务业、养殖类、工业园区及工业企业、采石采砂采矿类、“散乱污”企业等环境问题上,禁止“一刀切”等整改做法,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

下一步,我们将把提案相关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吸收融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际工作中,持续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次感谢对我厅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怀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7月29日

(联系人:王文彬;联系电话:028-8626404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