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疫情期间关怀小微企业要主动作为温暖到位的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6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川经信办提﹝2020﹞7号

李佳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疫情期间关怀小微企业要主动作为温暖到位的建议》(第0921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小微企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我厅高度重视,及时会同省级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提案内容,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建议

按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厅牵头落实省政府缓解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13条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成立省-市-县三级工作专班,坚持“分区分类、灵活安排、企业主体、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属地管理和网格化管理要求。协调防疫紧缺物资生产企业1月26日提前复工,推动要素保障、生活必需物资生产企业及时复产,支持其他企业有序复工复产。3月18日以来,我省规上中小工业企业和中小服务业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我省“税电指数”分析显示,截至4月底,全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生产经营活跃度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

(二)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持续做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工作,明确社保费“免、减、缓”政策规定。截至5月底,全省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157.5亿元,为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减负2.7亿元。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按规定扩大政策受益面,加大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力度,推动稳岗返还政策落地见效。截至5月底,全省稳岗返还资金惠及中小微企业26万户、职工538万名。

(三)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开展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保障资金供给和渠道畅通,提升企业融资“软”“硬”实力。对接融资需求,实行清单制管理,第一时间向全省金融机构推荐融资需求,目前共推荐企业融资需求2100余项、需求额640余亿元。创新金融产品,推出小微企业“战疫贷”,运用央行再贷款精准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3万余户、198亿元,实际贷款利率不超过4%、担保费率不超过1%。新增应急转贷损失省级分担,鼓励各地用好用足应急转贷帮助企业缓解资金“过桥”困难,上半年帮助363户企业转贷金额超34亿元。

(四)畅通企业求助渠道。司法、市场监管部门出台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保障的意见,发挥省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和12315、12348服务热线作用,持续开展民事法律援助。截至6月底,共收到及回复涉企咨询39559件,及时回应中小微企业诉求。

二、关于利用大数据手段帮扶中小微企业的建议

(一)创新服务模式。推动中小企业“互联网+服务”,开展“互联网+政策+用工+培训+对接+融资”全方位服务,发布推荐目录10类49款产品,汇集2200余家企业物资供需信息。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和天府通办APP上全国率先推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题,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不见面”办税、金融普惠信贷等30余个服务内容,让各项服务事项一站办理。开展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项目集中攻坚工作,全新改版升级以“天府通办”为品牌的服务多端,推出“天府通办”法人版APP,上线外贸企业办事、营业执照网上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套餐服务,通过流程再造、业务协同、数据共享,为企业提供“点餐式”服务,让企业“办成一件事”更便捷、更高效。

(二)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数字化发展。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中小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已有约5万家中小微企业“上云”,企业信息化水平持续提高。引导企业紧跟新趋势拓展新领域。鼓励中小企业抢抓“线上经济”“宅经济”等机遇,紧跟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运用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顺势推动转型升级,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组织开展“2020年四川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网络对接活动”,发挥大企业在产业链协同、货物服务、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带动作用,发布机会清单608项,提供合作潜力市场规模超100亿。

三、关于主动作为强化企业服务的建议

(一)加强政策服务。省政府第一时间发布加快防疫物资生产“10条措施”和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13条措施”。各部门相继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20条”“文旅10条”“人社10条”“就业9条”“金融11条”“税10条”等;各市(州)也及时出台本地区贯彻实施方案或配套政策,强化政策叠加效应,突出可操作性,确保各项政策及时传导到企业并真正惠及企业。

(二)狠抓服务支撑。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提升年”活动,启动“助企暖心”行动,动员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力量下沉、靠前服务,帮助协调企业在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打造服务平台。建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平台”,按照疫情防控的特定使用场景制定“复工复产服务包”,为6000余家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198个云服务产品,向中小微企业精准推送扶持政策、防疫知识等3000余则。

(三)加强调查研究。加强中小微运行动态监测和信息收集,实现跟踪重点产业发展,提前预警预测,及时有效应对,保障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组织开展中小企业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等系列问卷调查,收集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并及时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协调解决。赴成都、泸州、德阳、广元、乐山等重点地区开展调研,及时掌握各领域、各地区推动落实政策措施、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企活动开展等情况,听取基层的声音,切实疏通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四、关于支持特殊行业中小微机构的建议

一是出台支持文件。司法、税务、银保监等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应对疫情缓解企业生产经营的工作部署,出台了支持律所、税所、会计所等特殊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系列文件,推动全省特殊行业中小微机构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减免会费征收。指导省律师协会、省注册税务师协会、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等行业协会免缴、缓缴单位成员会费,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另外,关于制定特殊行业中小微机构划定标准的建议,我们将积极向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接洽上报,配合国家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

下一步,我们将把提案相关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吸收融入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实际工作中,指导中小微企业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消费升级等机遇,进一步推动中小微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尽快恢复平稳发展。再次感谢您对我厅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怀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7月29日

(联系人:王文彬;联系电话:028-8626404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