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115户规上工业企业开启“防疫泡泡”模式,开足马力抓生产——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2-10-11
信息来源:广元市经信局
浏览量:
字体:

防疫不松懈,发展不止步。

10月8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川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车间内各道工序生产线快速运转,工人们规范佩戴口罩,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开足马力赶订单、忙生产、抢进度。

连日来,如何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我市当前要抓的关键环节。市内各企业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铆足干劲忙生产,确保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截至10月7日,利州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115户规上工业企业纳入闭环管理实施闭环生产,占全市正常生产规上企业总数的75.7%。

抓实疫情防控为生产提供保障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企业得以正常生产运营的前提。

所有进出车辆人员测温、查码核验、登记备案;外发车辆信息查验前置、电子信息,由销售员提前核验信息符合要求后通知调度室办理入厂……10月8日一大早,四川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徐亚已经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

徐亚告诉记者,为确保企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公司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始终绷紧防疫之弦。针对临时性社会管控通告,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启动“防疫泡泡”模式,积极转化、制定适合公司日常管理且更具操作性的管理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

10月6日,利州区发布《进一步加强临时性社会管控的通告》后,经信部门立即启动《广元市新冠肺炎疫情临时性社会管控工业园区(企业)闭环生产应急预案》,按照“企业自愿申请,属地现场审核”工作流程,对符合闭环生产条件的广元中孚、吉香居等111家企业启动“防疫泡泡”生产模式,其中铝基材料产业企业实现全覆盖。对条件相对成熟的达优宝食品等4家企业,通过专用车辆闭环转运、点对点就近集中解决食宿的方式,实现正常生产。

“店小二”式服务纾困解忧

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众多。

10月8日9时30分,经开区管委会联系的核酸检测组来到四川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徐亚立即组织员工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管委会在公司开设了核酸检测点,方便我们根据班次统一安排员工做好核酸采样,既方便安全,又不影响生产进度,为我们做好了防疫保障,解决了企业的一大难题。”徐亚介绍说,管委会还安排专人联系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期间所遇到的困难问题。

目前,我市各级经信部门已联合成立7个工作专班下沉一线,对闭环生产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紧急协调办理企业车辆通行证、人员通行证150余张;统筹调度水、电、气、成品油和通信网络企业,实行“欠费不断供”,组建电力、通信网络应急抢险队伍400余人,有效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员工后顾之忧,切实保障企业稳定有序生产。

截至10月7日,经信部门共为闭环生产企业协调解决人员(车辆)通行、物流运输、生活物资保障等问题100余个。

“闭环”管理生产不停工

10月8日10时,广元娃哈哈公司第一生产基地热灌装车间里,操作工姚思旭正在检验灌装瓶口。车间里,三位一体出口灯检、套标机、装箱机等有序地运行着。

“我们进车间的话,每天都是要做核酸的,还要扫健康码。实行‘闭环’管理后,厂里对员工的吃饭住宿都照顾得很周到,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能够安心工作。”姚思旭笑呵呵地说。

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全自动化食品饮料生产线13条、可生产80余种产品的广元娃哈哈公司,是广元食品饮料产业的龙头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要求下,公司进行闭环管理生产,目前有460余人入驻厂区。

据娃哈哈公司第一生产基地办公室主任郑训莉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公司全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业务订单持续向好,产品主要销往西北和西南地区。1-9月,公司实现产量45664.38万瓶,上缴税收3012.44万元。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通过闭环管理,我市重点企业基本实现不停工正常生产。广元大地上,一边是忙碌的战“疫”场景,一边是火热的生产场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