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业为最小防疫单位,巴州区探索防疫 生产两不误的新管理模式—— “防疫泡泡”助企业安心全力生产
发布日期:2022-11-15
信息来源: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陈熙昌清晰记得,发生本土疫情后,巴州区11月9日22时对宕梁等7个街道实行临时社会面管控时的情形。那个夜晚,作为巴中威澳环保发电有限公司业务骨干的陈熙昌彻夜难眠:眼下正是企业赶订单、完成年度目标的关键期,要是企业停产,对公司影响巨大。

“我们在城里出不去,公司在光辉工业园,一筹莫展之际,巴州区经信局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询问我们是否有闭环生产的意愿和条件,统计闭环生产需要协调多少员工出城。”陈熙昌说,听到这个好消息后,公司当即决定要尽快恢复生产,购买了行军床、被子、食物等生活必需品,员工也于11日凌晨4时通过区经信局“防疫泡泡”转运车队回到公司。

有同样情况的还有四川中兴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退城入园企业,中兴纺织厂址在巴中经开区,但是大部分员工都住在城里。“通过开具介绍信的方式,我们首先在11日接出工人48名,又在13日通过‘防疫泡泡’转运车队定点闭环转运19名工人。”巴州区经信局党组书记陈开天介绍,在了解到中兴纺织不具备闭环生产条件后,巴州区为企业紧急调度行军床、棉被等80套,做好员工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利用微信小程序“健康接龙”每天对员工健康动态必检必看必查。截至14日,中兴纺织产能恢复至平时90%,四季度预计生产产值达2100万元,全年产值预计达到8000万元。

连日来,巴州区因本土疫情影响,多家企业迅速转入闭环生产,员工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情况下继续通过“防疫泡泡”模式生产工作。据了解,这种名为“防疫泡泡”的闭环生产模式是以企业为最小的防疫单元,由企业做好原材料、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储备,由政府为企业保障后续物资供应、运输车辆通行等,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本土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通过‘防疫泡泡’模式,对巴州区71家规上企业精准分类,其中64家企业顺利恢复生产。”陈开天介绍,为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以“企业诉求动态清零”为抓手,明确28名企业联络员先后分批次对64家企业逐一电话摸排核查,收集合理合法诉求32条,主要涉及协调员工出城通行、资金短缺等内容。截至目前,已化解合理合法诉求30条,及时化解率93%,有效为企业纾困解难。

在为企业争取发展空间,紧急进人、精准“捞人”、努力稳人方面,巴州区经信局全力以赴为企业解决原料货物进出和人工问题。通过“一看健康码、二查三天三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三验行程卡”,为辖区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60个、人员通行证156个。同时,通过紧急征集4辆干部私家车组建“防疫泡泡”转运车队,为规上企业中兴纺织、天仁钢化、威澳环保等定点闭环转运员工44人;通过开具介绍信等方式,协助中兴纺织闭环转运员工48人。为确保工人转运至企业后即开始闭环生产,积极发挥工业园和汇鑫公司等园区主体主责,协助闭环生产企业的食材、棉被等物资购买,同时对在企员工落实一天一核酸检测、健康码查验,并由企业将员工入厂后三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卡打包发送至区经信局备案,确保筑牢企业疫情防控安全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