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
发布日期:2020-10-23
信息来源:四川经信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正式发布,方案明确将实施9大工程22项重大任务。其中之一是谋划打造新型卫星互联网,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围。

10月22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昕、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皮亦鸣作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两部门共同解读文件:《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并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行动方案中的一些重点任务应如何落实?

为确保《行动方案》落地落实,结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职能,突出重点领域加快布局,聚焦5G网络、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中心等领域,加快规模化部署和集约建设,构建技术先进、覆盖广泛、高效协同体系,打造核心信息基础设施枢纽。

一是加快5G网络建设。我省先后发布《新一代网络技术产业培育方案》《四川省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关于开展2020年四川省加快5G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等,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从政策情况来看,据初步统计,省市区三级政府已累计制定5G发展相关政策46项,专项资金支持近亿元。基础设施方面,我省通信企业累计投入5G建设金额113.23亿元,1—9月全省5G基站建设总数超2.3万个。行业应用上,医疗、工业、文旅、教育、交通等行业较为突出,全省共计700余家单位、10余个行业已开展5G创新应用孵化和试点工作,医疗、工业、文旅、教育、交通等行业较为突出。另外,据2020年度四川省5G发展指数显示,我省五个经济区的5G发展指数,成都平原经济区排名第一,川南经济区紧随其后,各区域分项指标全面快速提升。

二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综合节点启动上线,正加快建设电子信息、白酒等行业节点。我省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创新,引导利用国有大型企业通过5G技术对工厂内网进行改造,实现基于5G在能耗监管平台、数字车间、无人搬运车(AGV)等工业场景的深化应用。重点围绕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孵化出30余个四川行业特色平台。为加快推进全省“企业上云”行动,先后发布了21个省级重点云服务平台,截至2020年8月底,累计超18.6万家企业实现上云。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实现与国家级平台成功对接。此外,川渝全力共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动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平台资源共聚、安全能力共用、新业态新模式共创、公共资源体系共享、生态资源共建。

三是推动卫星互联网建设。四川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份,是航空航天产业大省,是我国重要的航天产业基地之一;拥有一批具备从“芯片—终端—数据—系统—服务”门类齐全的生产研制和服务企业,长期以来积极为国家各项航天计划开展配套设计与生产、服务,为发展我省卫星互联网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5月,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卫星互联网产品发布会,该公司已成功研制发射了全球首颗AI卫星,已顺利完成6次太空任务,成功研制并发射了9颗AI卫星。

四是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运用。我省具有电子信息、科教资源等优势,开展区块链技术研发较早,在区块链底层安全、区块链漏洞检测、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区块链基础算力等方面全国领先,区块链领域申请专利100余件,专利和论文数位于全国前列。近年来,我省相继成立了电子科大区块链研究所、西南财大区块链研究中心、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成都大数据协会区块链专委会等。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参与,是我省区块链核心技术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目前,我省经营范围包含“区块链”的企业有268家,直接从事区块链业务的企业50家,有中国网安、迅鳐科技、链安科技、九宽科技、新网银行等国内领先的区块链企业,活跃在电子政务、安全监管、金融科技等领域。组织召开了首届区块链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发布了《四川省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签订了川渝两地区块链行业协会(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目前正在推动的工作有:建设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蜀信链),召开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建立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编写区块链行业应用规范和实施指南,推动区块链行业应用和融合发展。

除了对《行动方案》的解读,网友们也提出了一些问题:

四川在培育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非常迅猛,不论是关键技术研发还是行业应用,都取得了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革,从多维度改变着我们生活。我们必须要下大力气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先机,筑牢发展基础,拓展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应用。

政策体系不断健全。省市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撑文件,比如,省政府印发的《四川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成都市出台了《成都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等,为加快发展我省人工智能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产业发展活力充足。全省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2019年,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累计营业收入超过120亿元,关联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应用场景丰富多元。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普惠金融、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已涌现出一批具有特色的应用场景。在金融领域,交子国际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研究院整合新希望集团、西南财经大学等优势力量,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创新旗舰级平台,为中小型金融机构和个人用户提供智能、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在交通和安防等领域,川大智胜三维智能感知与识别产品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已在低空空域管理、公安安全监控等领域得到应用;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与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联合发布全国首个5G智慧交通创新应用,利用无人机编队对高速路进行巡查监管。在医疗领域,四川大学研发的乳腺癌彩超人工智能诊断系统DeepBC和肺结节智能诊断系统DeepLN已经在部分医疗机构开展试用;布法罗机器人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研制的“下肢步行外骨骼”成为全国首批获得认证的外骨骼机器人。此外,在动漫游戏、时尚设计、文博旅游、娱乐休闲等领域在全国具有一定比较优势,为人工智能与现代服务业和消费经济深度融合创造了优越的环境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基础、推广行业示范应用、培育壮大产业生态等方面入手,不断推动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应有的力量。

我省在数据中心发展方面有哪些优势?

在川建设数据中心具有以下优势:一是我省水电资源丰富,四川水电资源位居全国第二。全省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1.43亿千瓦,占全国的21.2%。其中:技术可开发量1.03亿千瓦,占全国的27.2%。经济可开发量7611.2万千瓦,占全国的31.9%,均居全国首位,是中国最大的水电开发和西电东送基地,水电资源丰富为在川建设数据中心提供良好资源保障。二是我省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截止2019年12月,我省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为30.8Tbps,成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互联带宽660Gbps,成都国际直达数据专用通道为10Gbps。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能力的提升,充分满足数据中心跨地域资源调度和互访需求。三是我省陆续出台发展绿色数据中心高载能产业电价支持政策:《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明确大数据等相关用电输配电价政策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8〕416号)、《关于进一步放开发用电计划扩大我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的通知(川经信电力〔2018〕196号)》、《关于进一步明确我省大数据等绿色高载能产业电力扶持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川经信电力函〔2018〕220号)等,明确将符合国家产业、环保和节能减排政策的电解铝、多晶硅、大数据、新型电池、电解氢等纳入精准电价政策支持范围,大数据中心到户电价为0.35元/千瓦时。

各市(州)也陆续出台支持政策: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和雅安市政府三方签署《关于推进雅安市发展绿色载能产业的战略合作协议》,为雅安发展绿色中心高载能产业在电力电量保障、电力市场交易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撑。甘孜州打造新都桥集中式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营造电价洼地,吸引国内外大数据中心等高载能环保企业入驻示范区。

下一步,我省着力打造成绵眉泸宜雅等若干个具有战略定位的数据中心集群,推动四川电信·云锦天府数据中心、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二期)、科成云计算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建设医疗健康、综合交通、能源环境、文化旅游、科学、应急等公共性基础性数据中心。到2022年底,全省在用数据中心机柜数达到10万架,设备联网数量达到1000万台。

目前4G是较先进的网络通信技术,基本满足人们通信需求,为什么还要发展5G?

目前,4G网络基本满足人们使用需求,但是,我们也要清晰地看到4G网络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网络结构优化程度不高,数据传输过程中会出现延时和丢失等问题,很多应用场景4G无法满足,比如4K/8K超高清视频直播需要的空口带宽,超大容量物联网的单位面积连接设备数量,无人驾驶、车路协同及无人机等超低时延业务。所以,发展5G已成必然。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简称,具有更大带宽、更高速率、更低时延、更大连接等特性,是为了应对未来爆炸性的移动数据流量增长、海量的设备连接、不断涌现的各类新业务和应用场景的必然发展趋势,可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要求,到2022年底,全省5G基站总量达到12万个,可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支撑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