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行动计划(2020-2022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4-01
信息来源:信息化处
浏览量:
字体:

3月26日,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四川省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川经信信息化〔2020〕57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的实施将对应对重大疫情发生及以后的新形势,培育新的增长点,提供有力的支撑。现就《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

消费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8%,是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信息消费作为新兴消费领域,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继2018年8月,我省印发《实施方案》后,编制《四川省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这是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对进一步推动信息消费向纵深发展,促进消生产生活加速恢复,壮大四川数字经济规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

《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需求拉动、创新发展,因地制宜、基础先行的基本原则,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增强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稳步推进载体建设、优化信息消费环境,不断深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应用,充分释放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将扩大消费作为对冲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影响的重要着力点,推动在更高水平实现供需平衡,打造信息消费升级版,助力数字四川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

消费规模方面,力争年均增长12%以上,2022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000亿元,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基础设施方面,到2022年,全省行政村将实现光纤宽带和4G网络深度覆盖,5G网络广泛商用,IPv6全面应用。

供给能力方面,信息技术加速迭代,信息终端广泛普及,与医疗、养老、教育、文旅等各领域形成融合消费新生态。

载体建设方面,创建一批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培育一批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打造一批信息消费体验中心。

消费环境方面,信息消费法律法规和统计监测体系基本完善,高效、安全、诚信、有序的信息消费环境基本形成。

四、《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内容紧扣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布局,分为一条主线、五大行动和四大支撑。

“一条主线”是指围绕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向更多消费领域广泛融合渗透,打造信息消费升级版,全面支撑数字四川建设这一主线。紧密结合人民群众需求,加快提升产业供给能力,促进信息消费供给平衡、推动信息消费成为促进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

“五大行动”针对我省信息消费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了强基础、提质量、宽服务、稳载体、优环境五个方面,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举措。

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行动。加快推进高速宽带建设和4G网络覆盖,推动5G、NB-IoT和IPv6规模组网建设及商用,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引导大数据中心建设等,不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供给质量,为信息消费赋能。

新型信息产品供给体系提质行动。积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省内特色终端产品升级换代,提升终端产品供给能力,扩大智慧健康养老、智慧教育等领域的应用范围,持续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建设,加快在中高端消费领域培育新增长点。

信息技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通过组织开展“企业上云”、培育行业信息消费支撑服务、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等措施,提升信息技术服务能力,促进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演进。

信息消费载体建设推进行动。通过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示范项目和体验中心等载体建设,不断提升信息消费技能,加快普及新型信息消费理念,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信息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从而释放出更大的内需潜力,拉动消费加快升级。

信息消费环境优化行动。进一步放宽对信息消费领域新模式新业态的市场准入,加强信息通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用户权益。

“四大支撑”是指抓好四项保障措施。

完善工作组织领导。建立四川省信息消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做好组织保障。成立信息消费专家咨询委员会,强化信息消费决策咨询与智力支撑。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信息消费前沿技术研发,鼓励相关领域投资引导基金向信息消费领域倾斜,加大现有支持中小微企业税收政策落实力度,切实改善企业融资环境。

加强动态监测评价。加快建立信息消费动态监测工作机制和信息消费发布制度,及时发布信息消费评估报告,推动信息消费持续健康发展。

搭建产业合作平台。鼓励产、学、研深入合作,积极开展信息消费重点课题研究,推动信息消费标准制定、技术验证、产品孵化和国际拓展,打造多方合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

接下来,我省将严格按照《行动计划》要求,统筹推进和扩大升级信息消费的各项工作,组织各市(州)、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贯彻学习《行动计划》,引导媒体加大对《行动计划》的宣传力度,加强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和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行动计划》全面贯彻、深入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