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业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措施》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4-27
信息来源:规划发展处
浏览量:
字体:

一、《措施》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21年12月8—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保持良好增长预期”。12月21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合理增速。29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对此也进行了阐述。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们组织力量起草了《措施》。

二、《措施》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措施》共8个方面、18条。全文主要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展开,既强调“稳”的要求,又突出“进”的方向,总体上可以分文三个方面内容:

第一个方面内容,包括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七5个部分,突出“稳”字要求,分别为稳生产、稳重点、稳投资、稳市场、稳企业等内容;

第二个方面内容,包括第五、第六部分,反映了“进”的要求,分别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内容。

第三个方面内容,包括第八部分,按照防风险、守底线的要求,提出了统筹发展和防风险的具体要求,对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等提出要求。

三、《措施》在内容和思路上有什么特点?

首先,从出发点来看,《措施》是落实靠前担责要求的具体举措。按照“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和“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的要求,经济和信息化厅及时研究、适时出台有利于我省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措施,核心就是要把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其次,从着力方向来看,《措施》重点聚焦“稳增长”这个核心主题,选择一些短期按照能落地、可操作、能见效措施。但“稳”和“进”是内在统一的,因此在内容上也高度重视“稳”和“进”措施的协同。

再次,从具体内容来看,挖掘现有政策潜力是起草《措施》的基本原则之一,坚持用好、用足、用活现有政策措施,不突破现有的政策框架,总体上是对现有政策措施一种集成,提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的要求。

最后,从工作主体来看,《措施》相关措施都是需要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一起推动落实,既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精神,又关照了市(州)的关注点,注重激发市(州)的积极性,形成上下协同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