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赋能促进优势产业提质倍增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4-01-23
信息来源: 生产性服务业处
浏览量:
字体:

近期,经济和信息化厅等1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赋能促进优势产业提质倍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作出了“促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要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服务业赋能融合计划,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构建产业发展良好生态,赋能促进优势产业提质倍增,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实施意见》。

二、总体思路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承担“对接东部”“向西开放”使命任务,服务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以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为主攻方向,聚焦赋能促进优势产业提质倍增,大力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双赋”行动,推进服务型制造“星火计划”,发展产业融合新业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推进工业兴省制造强省和数字四川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25条,分为8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体思路,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思路,提出了发展目标、发展愿景。

第二部分是提升创新型服务能级,从科技服务、工业设计、知识产权服务、检验检测认证四个方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引领体系。

第三部分是大力发展增值型服务,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系统集成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四个方面强化综合性增值服务,提升头部领航能级。

第四部分是创新发展融通型服务,从供应链服务、现代物流、产业对接服务三个方面促进要素资源高效流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

第五部分是加快发展数字化服务,从软件服务、产业电商、数据服务三个方面提升数字服务水平,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第六部分是优化提升功能型服务,从生产性金融、人力资源服务、节能环保服务三个方面夯实核心要素支撑,构筑韧链强群生态。

第七部分是打造数字赋能新生态,从强化数智新基建、推进数字化转型两个方面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专业化发展的赋能促进作用。

第八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支持力度、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统计监测四个方面的工作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