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共同实施重大项目已开工26个
 平均每月超6个项目开工 每天完成投资超2亿元
发布日期:2020-12-14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截至11月底,川渝两地今年共同实施的31个重大项目中,已有26个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18亿元。12月11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自7月底川渝两地正式推出共同实施的两批重大项目名单以来,平均每月有超6个项目开工,每天有超2亿元投资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

一个个重大项目,仿佛急切的鼓点,烘托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热火朝天的建设态势。

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7月10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

变国家的战略规划图为施工图,以一大批基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助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突破、整体成势。7月底,川渝两地共同实施的两批重大项目名单正式推出,项目共计31个、总投资约5563亿元。其中,“内联”构建“1小时”交通网、“外畅”打通出川大通道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9个,总投资约4516亿元,包括提升川渝毗邻地区互联互通水平的高速公路、快速通道项目11个,涵盖南充至潼南、内江至大足等项目。

从开工项目数量来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开工数量最多,达15个,完成投资97亿元。其中,5个高速铁路项目已开工2个,成渝客专提质改造项目正开展站房和信号等改造施工,渝昆高铁项目(川渝段)先期开工点泸州站加快建设;成达万高铁项目可研报告已获批复,成渝中线、渝西高铁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鉴修审查。

从完成投资来看,新基建项目虽然只有2个,总投资665亿元,但推进速度快,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50.8亿元,占累计完成投资总额的近一半。其中,成渝地区5G网络覆盖项目累计建成站点8万余个,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平台项目平台算法及设备适配工作基本完成。“新基建先行”是今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项目建设领域一大亮点。

基础先行,产业紧跟。前11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总投资320亿元的5个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67.8亿元。其中,包括正在开展装修工程的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1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一期30万头生猪项目、荣昌隆昌4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绿色发展产业带、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等。

下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将会同川渝两地有关方面,围绕高铁、高速公路、物流等方面,抓紧再组织实施一批川渝合作标志性项目。(记者 梁现瑞 宁宁)

项目投资及开工情况

5个高铁项目

总投资3495.5亿元,已开工2个、完成投资3.4亿元

8个毗邻地区高速公路项目

总投资896.3亿元,全部开工、完成投资72.1亿元

3个毗邻地区快速通道项目

总投资62.6亿元,已开工2个、完成投资11.5亿元

3个内河航道整治项目

总投资62亿元,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0亿元

5个港口、场站和物流项目

总投资61.1亿元,已开工4个、完成投资2.4亿元

5个产业项目

总投资320亿元,全部开工、完成投资67.8亿元

2个新基建项目

总投资665亿元,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50.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