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达7994亿元 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过半
发布日期:2021-03-30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3月29日,四川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95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7994亿元。
  这是四川迈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的首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有何新特点?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焦点聚焦在“新”
    新基建项目占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比重达8.4%

  此次开工的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有502个,投资金额达151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19%。
  “新基建”成为这批项目中的关键词。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开工项目中,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达34个,投资127亿元、占该领域投资比重达8.4%。
  去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提出经过3年努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到2022年底,全省5G基站总量达到12万个,在用数据中心机柜数达到10万架,设备联网数量达到1000万台,建设区块链技术应用示范场景20个以上,打造车路协同示范线路3条以上,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0万个以上,建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30个、产业技术创新设施600个以上。
  “届时,我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超过40%。今天开工的新基建项目,就是在打基础。”该负责人说。

    主角仍然是“民”
    民间投资占比过半,乡村振兴项目有一大批

  从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发挥着更大力量。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达873个,投资达452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56.6%,表明全省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增强。
  从项目类别看,更多的项目将用之于“民”。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438个,投资达118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14.9%。
  这些项目中,保障性住房项目106个,投资316亿元;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项目110个,投资270亿元。
  还有不少项目,着力于增强造血能力。比如,宜宾致景纺织产业园一期年产10亿米织布智能织造及配套项目,不仅有助于推动屏山打造千亿纺织产业集群核心区,而且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持续发力,实现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质量。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40亿元,新增就业4000人。
  此外,本次集中开工还涉及一大批乡村振兴项目,包括乡村道路、农网升级改造、农村环境提升、农业产业园区三产融合等。

    产业发展更“重”
    产业项目仍是资本最关注的重点

  此次集中开工产业项目882个,投资达404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50.6%。其中,工业项目投资金额超过2000亿元,在该领域的占比超过一半。
  成都年产20亿平方米基膜和涂覆一体化项目,致力于建成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基地,为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和绿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遂宁20亿瓦时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是该市实施锂电产业“一号工程”、打造“中国锂业之都”的重要支撑,对于优化遂宁市锂电新能源行业布局和调整锂电产业结构具有重大意义。建成后,项目预计实现年产值140亿元以上,年缴纳税收6.3亿元。
  作为“两新一重”的组成部分,重大交通工程建设仍是投资重点。
  当天参与集中开工的娇子大道西延线建设项目位于资阳临空经济区,是资阳临空经济区快速交通骨架路网之一,也是临空经济区依托中心城区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与成渝高速互通,对接规划中的高铁西站,有利于加强资阳中心城区以及临空经济区在客流、物流等方面与成渝两地的互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