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刚副厅长出席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会员大会暨院士专家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9-23
信息来源:冶金建材处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9月16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二届四次会员大会暨院士专家专题报告会在成都市协信中心成功召开。工业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成都海关、四川省经信厅、内蒙古工信厅、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等有关部门和社团负责人,以及协会会员近300人参加会议。我厅翟刚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翟刚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四川省是全国稀土产业三大生产基地之一,远景储量超千万吨,具有全国最大的单一氟碳铈稀土矿区。四川稀土产业经过30多年发展,已形成采选、冶炼分离、深加工及应用等较完整的产业生态链,产业布局上形成了攀西和成德绵稀土产业发展经济带,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是全国重要的稀土生产加工基地。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稀土等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建立了由省领导联系指导、相关省级部门共同组成的新材料产业联系机制,明确提出将稀土材料产业作为“5+1”现代工业体系先进材料万亿级支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稀土全行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下一步,将加快在六大集团框架下组建四川稀土产业集团,整合省内稀土产业创新资源,通过企业协同合作、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招商引资和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加快稀土材料领域的研发与产业化,大力发展稀土深加工和应用产业。
    会后,翟刚副厅长陪同工信部原材料司刘江安副巡视员、原材料司干部韩保红一行,现场考察调研了盛和资源、成都银河磁体、中自环保等企业。
    调研期间,刘江安副巡视员指出,盛和资源在混合所有制下形成的发展模式为国家稀土产业的整体布局提供了经验;对盛和资源通过对外投资和贸易平台,设立运营海外项目、拓展境外稀土产业链等做法表示赞赏,对企业遭受乐山“8.18”特大洪水灾害表示了慰问,希望企业加快灾后重建、复工复产,着力技术改造提挡升级,着眼延长产业链条、带动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更好地融入以国内市场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同时,刘江安副巡视员对成都银河磁体、中自环保公司在稀土材料领域加快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等取得成效表示肯定,勉励企业要进一步巩固提高自主技术优势,强化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和注重下大力气推动市场应用,力争成为行业领跑者、领域领先者。
    厅冶金建材处负责同志陪同参加考察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