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三大举措提升科研质量和水平
发布日期:2021-10-12
信息来源: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量:
字体:

科教融合是高职院校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科技服务是高职院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科研课题是高职院校开展科研工作的有效形式。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意见》、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等六部门《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自主权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精神为指导,实行三大举措提升教育科研质量和水平,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对学校工作的引擎作用。

围绕中心工作打造科研平台

学校将科研团队建设为科研工作的重点,先后成立了四川移动应用开发创新中心、广元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广元市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元市物联网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中心、消费者行为研究中心、VR技术应用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学生行为与发展研究中心、数学应用研究中心等11个科技平台,基本覆盖了学校主要专业群和中心工作。科技平台实行“平台主任负责制”,配备了充分的科研资源,分类聚集了80余名科研精英,形成了研究成员稳定、研究方向聚焦的11个科研团队,为学校持续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创造了条件。

倡导“立地式”应用型科研课题

一是围绕学校专业建设需要,与行业企业紧密校企合作,围绕新职教、新理论、新技术、新标准、新设备等开展课题研究,确保科研成果能及时进教材、进课堂,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和管理。二是与区域企业紧密合作,围绕企业实际需要开展方案设计、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设备改造、生产线改造等课题研究,提高企业经济收益。三是与区域各级政府部门校地合作,围绕政府部门工作实际需要开展区域事业规划、地情调查、乡村振兴、本土文化、品牌营销等课题研究,作为政府部门的智囊。

创新科研课题管理机制

一是与企事业单位合作研究、已达成成果转化意向的课题优先立项。二是开通了已经成果转化的课题可以直接结题的绿色通道。三是邀请第三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专家作为课题立项评审、结题评审专家,进行理论、技术和知识产权查重,指导专利挖掘、导航、布局,提升了课题质量和成果价值。四是实行了青年基金课题、前资助课题、后资助课题、包干制课题、招标制课题等多种课题申报方式,课题可以随时申报、评审、立项,满足了各种层次教职工的科研需求。五是实行“课题负责人制”,扩大科研自主权,实行里程碑管理,减少了课题团队非科研性工作。六是建立信息化科研管理系统和课题评审专家库,采取网络评审、现场评审、复核评审等多种课题评审方式,较好地确保了课题评审工作公平、公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