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大赛启幕
弘扬工匠精神 建设技能四川
发布日期:2021-10-14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仿真操作考试现场 


    为推动我省高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培养和选拔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营造技术技能成才的良好社会氛围,10月13日,“2021年四川技能大赛——四川省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海琦,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利出席并讲话。
    记者从赛事组委会办公室了解,本次大赛为省级一类竞赛,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具体承办。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由赛事承办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并成立赛项仲裁组、监督组确保大赛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公开。比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化工生产仿真操作和精馏操作三部分,大赛分设个人和团体一二三等奖,并对获得决赛个人第1名的职工选手,核准后授予“四川省技术能手”称号。本次大赛共有来自成都、泸州、宜宾、内江等地24支代表队参赛。
    产业兴盛,人才为本;制造强国,人才为要。周海琦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省级相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政策措施,不断激励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了越来越多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推动四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大赛今年首次举办,目的就是通过比赛,进一步提升选手的技能水平,培养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大赛打造成为化工行业培养高技术高技能人才的一大品牌。
    徐利对大赛在泸州举办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泸州近期出台了《泸州市“酒城创新人才聚集行动”实施方案(试行)》等政策,在全市实施聚集创新人才的“六大工程”共30条措施。其中,对为泸州做出特别巨大贡献的创新人才,最高可给予一次性500万的奖励;同时,鼓励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大培养一大批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力度,建设“川渝工匠城”,打造西部技能型人才聚集地,为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力人才支撑。
    “通过比赛能极大的提高自己的操作水平,通过和对手切磋能为今后的实际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参赛选手四川中蓝国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李志信心满满。
    另悉,绿色化工产业是四川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四川省委确定“5+1”现代工业体系、“16+1”重点领域之一。今年上半年,四川绿色化工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533亿元、同比增长21.1%,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87%。当前,四川绿色化工产业正在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速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布局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营业收入700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努力把四川建设成为绿色化工产业强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