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直属院校: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 发挥职教优势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16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理工技师学院、四川省盐业学校6所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直属院校聚焦学校师生及社会困难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师生职工、生产企业、困难群众等访民情、解民困,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见效。

    开门问计定清单 师生关切有回音

    6所院校把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各院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倾听师生呼声,摸清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并组织制定实事清单,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0月27日下午,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与书记有约·共话青春梦想”面对面交流活动。来自应用化工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15名同学,围绕学习生活及未来职业发展等座谈交流。学校党委书记刘志勇听取同学们发言后,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现场解答。
    四川省盐业学校党委、各支部、各部门利用2至3周时间,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集等形式,深入基层师生、教学和管理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师生需求。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党委委员4月至5月深入各基层党组织、部门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利用书记信箱、校长信箱、i工院等渠道广泛收集各类反馈信息。于6月形成学校党委及总支、直属支部两级层面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针对具体事项内容分级制定了解决方案,指定专人负责,明确了具体举措、完成时限。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利用书记信箱、学校官方微博、抖音、公众号等平台,广泛收集学校师生意见建议。在开展实事项目征集基础上,及时形成具体实事清单。截至目前,收集并办理办实事项目16项,同时,学校各基层党总支、支部收集并办理“微实事清单”124项。

    立足需求办实事 依托优势有特色

    在收到的反馈中,“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不匹配导致就业难”等是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各院校依托自身优势,做出了许多创新探索,既为职教学生解决就业难问题提供了良方、又为企业用工解了燃眉之急。
    10月28日,四川理工技师学院与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科伦管理培训生”人才订单班正式开班。据了解,此次组建的“科伦班”定制化培养时间为1年,按照企业岗位需求设置课程,培养符合公司用工需求的高技能人才。该班采取末位淘汰制选拔优秀者,及时为公司输送并培养技术骨干、管理人员。此外,科伦药业还为此班级设立了“科伦奖学金”,加大了对品学兼优且家庭困难的职教学生的扶持力度。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院依托‘四川省装备制造业产教联盟’平台,着力推动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努力发挥重装行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区域中心作用,积极参与企业员工转岗培训和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在助推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给予长期支持。”据介绍,今年该院以实践活动为契机,为重装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大规模转岗培训。截至目前,提供新产业转岗培训247人,为重装企业举办技能提升培训、智能制造技术培训3403人,培训满意度达100%。
    此外,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为全省中小微企业职业经理人举办3期培训班,参与培训654人。四川省盐业学校为四川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送教上门”,针对企业人才培训管理中亟待解决的难点和困难及时提出指导建议,全面记录学生学习培训情况,切实保障送教服务质量。

    乡村振兴促发展 真情帮扶暖人心

    各直属院校坚持聚焦推进乡村振兴办实事,积极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乡风文明建设等出谋划策。9月17日,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向全校师生发出了一份“消费帮扶倡议书”。原来,该校原帮扶村旺苍县檬子乡钟岭村1400余斤高山猕猴桃滞销。在收到倡议后,全校师生积极参与,通过自己购买或朋友圈转发代售等方式,两天就将这些猕猴桃销售一空。
    此外,该校大力推进“订单式采购+常态化消费”帮扶模式,学院食堂通过“832平台”采购苍溪县农产品的同时,广泛动员学校师生购买,为该县农产品扩宽销售渠道,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7月12日,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信息工程系党总支组织20名以党员为代表的师生志愿者服务队走出校园,前往德阳市中江县继光镇继光村开展“乡村振兴·你我同行”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深入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为留守儿童义务辅导,与孤寡老人唠家常拉近距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亲情和温暖。13日,志愿者们在村委会开展了“安全用电常识”“预防儿童溺水知识”“夏季食品卫生安全”3场公益讲座,向村民们普及用电安全、夏季防溺水、食品卫生安全等公益知识,并利用所学专业技能义务帮助村民维修家用电器、检查家用电路等。
    同时,该学院积极对接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今年,为阿坝县培养具有高度责任感、较强创业能力的创业致富带头人24人,积极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创业致富增收。

    师生党员冲在前 为民服务敢担当

    在各院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涌现了大批优秀师生党员,他们冲锋在前,主动亮身份、亮行动、亮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践行群众路线。
    6月11日,对四川理工技师学院学生工作处党支部教师党员文天浩来说,记忆犹新。当天,文天浩班上的一名学生在体育课上突发疾病,晕厥倒地,恰好在场的文天浩发现后,倒地学生已无呼吸、无意识、胸部无起伏。文天浩凭借之前学习的急救知识,立即跪地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并叫其他老师拨打急救电话。在专业急救医生到来之前,为该学生重生争取了宝贵时间。
    之后,文天浩被学院评为“2020-2021学年度最美教师”。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那种紧急情况下,任何一位人民教师都会做出和我一样的反应。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冲锋在前、保护学生,更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
    主动关照身边同事、同学的还有四川化工职业学院药品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员蒲建林。在同事胥霞膝关节手术后,蒲建林主动申请照顾其日常起居生活1个月,无微不至的照料让胥霞术后恢复很快。
    四川化工职业学院师生党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到社区开展“环保小卫士”“我为垃圾分类做贡献”等志愿活动。他们还在泸州张坝桂圆林建立了环保教育基地,多次为广大市民群众宣传环境保护相关知识。
    他们无私的举动温暖感动着身边更多的师生群众,营造起师生党员带头为学校、为学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