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数字马院” 赋能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29
信息来源: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量:
字体:

“数字马院”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重要论述的深刻实践。近年来,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办学优势,将信息技术融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于2019年12月率先在全省高职院校中建成首个“数字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数字马院”的丰富资源,不断激发思政课的活力、张力、魅力和磁力,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用好“智慧思政课堂”激发思政课活力。“智慧思政课堂”是数字技术与教学场景的高度融合。依托智能化教学环境,推行基于翻转课堂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利用互动讨论、抢答抽选、直播词云等功能,激励学生主动参与,使思政课堂从教师“独奏”变为师生“合奏”;利用智能化教学平台,如“超星学习通”“学呗课堂”等,科学分析教学全程生成的数据,为学生推送定制化资源,强化针对性辅导,助推精准化教学,使思政课堂符合学生“口味”,激发学习兴趣。

用好“数字思政资源库”激发思政课张力。“数字思政资源库”是数字技术与教学资源的高度融合。通过音频、视频、图像等形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四史”“榜样文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资源进行数字转换,拓展教材资源,满足师生需要;借助智能化教学平台和校园网络“微思政”等公众号,每日推送数字资源,确保师生处处、时时可用可学,提高使用质量;落实学院作为广元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责任,以云共享或研学等形式向市内中小学下沉数字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用好“红色思政数字博物馆”激发思政课魅力。“红色思政数字博物馆”是数字技术与地方文化的高度融合。挖掘广元红色资源,创建“中国红军城”“木门会议”等6个“红色思政数字博物馆”,通过现场教学、小班研学等形式,使学生学习身边的红色文化,增强思政课“地气”;讲好广元红色故事,创建“红四方面军在广元”在线精品课程,用正确的唯物史观诠释红色资源,赋予思政课丰富内涵和红色魅力,擦亮思政课“底色”。

用好“VR+思政课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激发思政课磁力。“VR+虚拟仿真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是数字技术与教学实践的高度融合。打造“大国工匠”VR虚拟仿真实操平台,围绕中国工业化历程设计答题闯关,丰富学生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围绕部分工种设计虚拟操作,锻炼学生技能,涵养“工匠精神”。打造“血战剑门关”VR虚拟仿真互动平台,围绕1935年红四方面军攻克天险剑门关的英勇战况设计游戏闯关,增强学生体验,厚植爱国情怀。

打造“辉煌中国”全景沉浸式多功能厅,通过裸眼3D画面、立体环幕影像、特殊扩声系统……使学生身临其境地领略辉煌中国的伟大飞跃,在潜移默化中坚定信仰、增强信念、提振信心,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如今,学校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大幅提升,学生获得感明显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