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运用新技术 讲“活”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11-22
信息来源: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量:
字体: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手段信息化、教学资源数字化、教学管理智慧化等推进信息技术与思政课的深度融合,依靠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手段赋能思政课,使教学场域“活”起来,教学内容“活”起来,教学课堂“活”起来。

教学手段信息化,教学场域“活”起来。打造VR+思政沉浸课堂,拓展教学场域,活化教学场景,加强课堂教学“供给侧改革”,开发“血战剑门关”VR体验游戏,引入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虚拟仿真教学中心《红军长征之四渡赤水》等资源,搭建系统的红色思政课线上体验平台,运用“虚+实”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沉浸式的精准体验,将理论课堂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践教学、体验教学有机融合,既契合赓续红色基因内涵,又消除了年代隔阂感,也有利于增进青年学生的情感认同;打造思政云端课堂,延伸课堂时空,丰富教学场域,建成《红四方面军在广元》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整理书写本土抗美援朝老兵口述史,形成以思政主干课程为核心的思政课课程群,用榜样的理想、榜样的道德、榜样的精神强化“立德树人”的内核,坚定青年学生的历史自觉,激发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

教学资源数字化,教学内容“活”起来。通过信息技术与思政内容的高度融合,建成思政数字资源库,通过音频、视频、图像等形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四史”“榜样文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内容进行数字转换,并建立“中国红军城”“木门会议”“苍溪红军渡”等6个“红色思政数字博物馆”,以高质量的数字化教学资源提升思政课程的“能力”与“效力”;结合网络课堂,将丰富的史料图片、影音资源、时政热点等融入到“超星学习通”、“学呗课堂”、“智慧思政课堂”,使思想政治教学内容得以生动、立体地呈现,以丰富的双线课堂、翻转课堂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张力”与“活力”;借助智能化教学平台和“微思政”等公众号,每日推送数字资源,确保师生处处、时时可用可学,提高使用效率,以微平台的优质内容推送提升思政课的“磁力”与“引力”。

教学管理智慧化,教学课堂“活”起来。建立智能教学管理系统,完善“川信微思政”公众号平台,优化集教学应用、教育资源、教育终端于一体线上线下衔接的智能化教学管理模块,实时开展微话题、微讨论、微学习,让手机变教具,让学生感兴趣,促进师生交流“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建立数字化智慧课程评价平台学呗课堂,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优势,利用移动小程序和大数据系统进行动态观测,追踪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成长轨迹,对教学情况及时反馈、及时评价、及时调整,进而提升教育实效,达到让思政课育人育心、入脑入心的实际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