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知识产权教育 建设创新型校园
发布日期:2022-03-30
信息来源: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量:
字体:

知识产权“五进”(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知识产权对大学生职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十三五”以来,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厚植创新文化,将知识产权、科技服务、创新创业三项工作紧密结合,提升广大师生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不断激发学校创新活力。2018年,学校被广元市政府授予“广元市知识产权培训基地”,2021年,学校荣获“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健全知识产权内控制度。及时响应《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国家文件,完善学校《专利管理办法》等内控制度,在职务科技成果创造、申请、评审、鉴定、确权、转化等活动中将知识产权放在首位,将学术诚信与师德师风强关联,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的良好学术氛围;设立知识产权顾问,全程参与教职工服务企业生产线改造、技术创新、工艺改进、系统开发等科技活动,为专利发现、布局、导航、评估、申请、维护、转化谈判等保驾护航;严肃处理挂名、抄袭、购买、剽窃、伪造等学术不端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原创者权益。

常态开展知识产权活动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著作权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树立全校师生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利用“中小微企业日”宣传商标法,开讲企业成长故事;利用全国科普日宣传《科学技术普及法》,通过讲座、展播等形式感受知识产权力量;利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展出创新作品,保护创新成果;全力支持学生参加“双创”比赛,筑梦成才之旅。近年来,学校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省级以上“双创”大赛获奖100余人次,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知识产权进课堂。与第三方知识产权机构合作共建知识产权教学团队,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融入课程资源建设,目前已建成省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4门、校级网络课程26门及创新创业选修课程32门;与广元市知识产权局合作开设《知识产权远程培训》课程,每届学生注册国家知识产权局平台学习人数2000人以上,2021年注册该平台学习学生3100人,考试合格率高达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