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联手 云端交流 助推职教协同发展
——2022年成渝双城经济圈中高职衔接协同发展交流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21
信息来源: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职业教育法》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支持成渝电子信息产业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探索中高职贯通培养协同发展与创新,6月17日,由四川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重庆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主,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承办的2022年“成渝双城经济圈中高职衔接协同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成都和重庆会场同步召开。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宣传教育处处长廖卫民、副处长聂长兵出席会议,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成都电子信息学校等100余所川渝中高职院校,迅达电梯、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参加会议。座谈会开幕式由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四川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敬代和主持。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勇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既是川渝两地两集团交流合作的常态化举措,又是进一步深化落实成渝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的主动作为,会议将进一步加强两集团成员与成渝两地学校、企业、科研院所之间的衔接沟通,搭建集团成员单位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有效平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希望成渝两集团成员,两地学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紧紧抓住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历史机遇,把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美好愿景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努力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跨域,为成渝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龚小勇“服务中西部发展战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适应区域产业需求,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精耕环重电创新生态圈,繁育科教协同育人文化”三个方面分享了该校在中高职衔接和职业教育办学上的经验和体会,并衷心希望与会各方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商中高职人才培养新方案,共探中高职衔接融通新空间,共享校校命运共同体新活力,共同凝结职业教育高质量改革发展新成果。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宣传教育处处长廖卫民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对于加强培养高技能型人才,推动中高职贯通,推进职教发展与成渝经济圈信息产业的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职教集团发挥好平台作用、学校发挥好主导作用、企业发挥好重要主体作用,抢抓机遇,打造平台,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共同谱写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希望各集团成员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建共享、协调发展,凸显职业教育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责任与担当,扎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适应新时代、新产业、新技术要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四川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韩鹏主持的主题发言阶段,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程远东教授作了《新时代下中高职衔接的川信实践》的主题发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童世华教授作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谋中高职衔接高质量协同创新发展》的主题发言。

重庆市渝北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四川省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成都电子信息学校、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围绕“中高职衔接困境及解决策略”“中高职衔接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方案开发机制的创新与实践”“中高职衔接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中高职贯通合作共赢,搭建师生幸福成长平台”分别作了经验分享。

在专家讲座中,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红旭博士,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唐继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产业和职教深度融合,共同培育高科技落地者》和《中高职衔接教学质量的把握与监控》的主题讲座。

下午,召开了2022成渝双城经济圈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方案研讨暨工作对接会,对3+2”招生录取、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运行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分享了相关经验和主要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