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四全四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19
信息来源: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量:
字体: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紧跟教育部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要求,积极开展服务广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创新实施“四全”工作模式,重点抓好“组织、校际、师资、品牌”协同,聚合本地思政课改革创新 “大”力量,为深化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探索“新”路径。

构建“全链条”工作机制,抓好“组织协同”

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构建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制度体系,理顺政、校、社各方关系,切实凝聚起全市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组织合力。

在广元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的支持下,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成立广元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专门研究、推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在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指导下,制定《广元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章程》,建立决策部署、督办落实、检查通报、宣传教育等全链条工作机制,形成“市委教育工委领导、专家指导、学院主导、中心成员参与、市教育局监督协调”的工作格局,为统筹推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夯实制度基础。在各方协调配合下,每季度组织全市理论研讨会或专家指导会1次,每学期举办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台展示活动1次,每年向全市思政课教师征集科研课题1批,多举措营造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浓厚氛围。

开展“全方位”结对共建,抓好“校际协同”

坚持示范引领,带头与市内部分中小学校开展结对共建,聚焦“尊重、共享、共生”原则,全方位探索打破校际壁垒、打通学段断点实用途径,创建系列标志性成果,大力激发市内大中小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动力。

依据自身特色,率先与广元市树人中学、利州中专等8所中小学校签订思政课一体化结对共建协议,围绕“课堂共备、课题共研、师资共培、资源共享”目标,创新开展合作,确保结对共建“有实效”。学院深挖双方需求,提炼共同关注的问题如“民族学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中高职思政课衔接育人模式”等,与共建学校定期举办座谈研讨、合作申报科研课题,逐步破解发展难题,密切校际关系;发挥资源优势,组织教师为共建学校师生理论宣讲,邀请共建学校师生赴学院研学,针对重大攻关项目如省级精品课程创建、教学竞赛等,遴选教学能手与共建学校教师建立“一帮一、手拉手”机制,帮助共建学校教师打造省级中小学精品课程10节,获得省级各类教学竞赛奖项6项,立项省级科研课题4项,通过实实在在的成果,发挥对市内其他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

打造“全天候”交流平台,抓好“师资协同”

立足广元实际,搭建“线上+线下”思政课教师交流平台,遵循“高效、务实”目标,持续创新交流方式,确保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全天候互动、同频率成长,有效激活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关键力量。

利用微信、QQ等软件,搭建“话题式”线上交流平台,使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在思维碰撞中增进共识。通过平台征集教师普遍面临的教学“堵点”“难点”“痛点”,制作话题交流库,每月定期发布1个话题,开展线上实时讨论,在市教育局监督考核下,确保讨论质量和效率;聚焦全市思政课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联合市教科所、市教师发展中心,搭建科研课题专题培训、教师“大比武”教学展示、集体备课会等“多元化”线下共学平台,使各学段思政课教师通过“面对面”沟通、“心连心”研讨,在共学互鉴中全面增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自觉和能力。

利用“全领域”本土资源,抓好“品牌协同”

深入贯彻落实“‘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要求,建立项目化激励机制,实施“广元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工程”,全面挖掘地方资源转化为“特色品牌”的活力。

划拨专项资金支持每年向全市思政课教师征集“广元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课题,通过有组织、有计划科研,多元产出成果,如《广元抗美援朝老兵口述实录》、《苍溪红色故事读本》、《古蜀道上的生态密码》短视频等,充分释放各类文化的育人价值,铸牢青少年理想信念根基;在市委教育工委政策支持下,学院在全市创新开展大中小幼“革命文化、生态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进思政课”活动,设计主题征文、教学展示等多个比赛项目,激励广大师生持续创建特色课程、优质案例,用好用活地方文化,塑造“广元三色文化”(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古色文化)思政课品牌,优化新时代思政教育新样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