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市(州)行
发布日期:2019-11-06
信息来源:四川省经信厅
浏览量:
字体:


116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眉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承办的四川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市(州)行在眉山市隆重举行。

本次会议以“融创新生态,通达新未来”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推动国家《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四川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进方案》落地落实,学习分享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模式,探索应用5G技术赋能企业构建跨行业、跨界融合、广域协同的产业生态圈,发现眉山市的投资机会,共同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眉山市常务副市长祝云主持。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刘少敏分别致辞。省政府副省长王凤朝出席大会并讲话。



他指出,中小企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省委省政府也努力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去年,我省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 条措施,今年印发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进方案。通过支持大企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大力培育“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有力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他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产业园区为基础,持续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建设,强化财政、金融、人才要素等支持,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推动大中小企业创新组织模式、重构创新模式、变革生产模式、优化商业模式,加快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

最后,王凤朝副省长提出2点希望:一是大企业充分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和资本、品牌、产供销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共享能力,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 物资采购、市场营销、资金融通等方面与中小企业深度合作、 协同共赢。二是中小企业积极主动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对接对话,以专业化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方式与大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将创新成果通过创新链、供应链、 数据链回流大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新的更大活力。

据经济和信息化厅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已培育国家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2个,高成长型中小企业294 家;全省专精特新企业达1549 家,14家企业成为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841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1288亿元、同比增长20% 。中小企业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 71.9%、91.1%续创今年新高。

会议现场举行了17个产业投资与技术合作项目签约。其中,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眉山市投资100亿元,推进文化旅游、城市开发、轨道交通、智慧能源、教育医疗和现代农业等开发建设项目。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代表大中小企业分享了在眉山市发展经验和投资愿景。主办方还邀请了中国联通四川省分公司5G创新中心负责人介绍5G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帮助企业加速生长,促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四川省集成电路和信息安全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当地企业介绍了基金定位、投资方式和方向。特邀专家成都多吉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围绕关键电子信息材料国产化机遇与挑战主题,就电子信息新材料研发应用作了现场演讲。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省国资委等单位负责同志,眉山市委市政府领导,各市(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省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特聘专家,央企在川单位、部分省属国有企业、部分民营大企业大集团、省级产业投资基金,部分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眉山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市、区)、产业园区,市属国有企业和当地民营中小企业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