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最新访谈
抓住项目“牛鼻子”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
访谈时间:
2015-07-30 09:00:00
访谈嘉宾:
邓贵银
简 介:
7月20日,乐山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和民生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呈现“四个好于”,即好于去年同期、好于今年一季度、好于年初预算、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围绕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态势及下半年工业经济发展举措,记者近日专访了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邓贵银。
文字实录

7月20日,乐山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和民生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呈现“四个好于”,即好于去年同期、好于今年一季度、好于年初预算、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围绕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态势及下半年工业经济发展举措,记者近日专访了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邓贵银。 

    谈及上半年乐山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缘何呈现“四个好于”时,邓贵银说,政策效应、投资拉动、工业回升、服务业发展、结构调整等,是上半年经济增速呈现“四个好于”的主要原因,而工业投资拉动和增速回升也起到了重要作用。1-6月,全市工业投资累计完成185.1亿元,同比增长7.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速达10.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列全省第8位;新开工重点工业项目75个,总投资90亿元;新竣工重点工业项目44个。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拉动GDP增长5.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8%。 

    对于下半年工作,邓贵银强调,根据当前宏观经济趋稳并逐渐回暖的形势,结合乐山工业经济发展现状,要达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的目标,市经信委作为全市工业主管部门,必须在稳增长、调结构、抓项目等方面抓好以下工作。

    千方百计稳增长。就是要把稳增长放在第一位,要稳住企业发展,重点是稳住大中型骨干企业发展。强化“一企一策”帮助困难企业,重点优化要素配置,防范企业资金链断裂,帮助企业维护良好信用,帮助企业拓展市场。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抓住国家实施“创业创新”、“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的机遇,加快推进冶金建材、盐磷化工、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同时,加快培育发展壮大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确保全年新兴产业占比达到40%。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始终抓住项目“牛鼻子”不放松,增强乐山工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一方面,及时梳理今年实施的350个项目,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加快推进今年计划新开工的123个项目和新竣工的127个项目;另一方面,加大项目的策划、包装、生产和落地,不断充实项目库,为“十三五”规划奠定基础。

    全力防范和化解企业风险。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有效沟通,落实县(市、区)政府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帮扶责任,合力防范和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坚定“预防为先”的理念,密切跟踪企业经营状况,指导企业加强研判,有效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全力维护企业基本生产经营和银行信用,切实防范资金链断裂风险;帮助企业解困,明确市县单位(部门)和贷款银行如何支持企业、企业如何做的问题,切实形成有效合力,支持和帮助企业逐步走出困境。特别是要对现在生产经营基本正常但还属于负增长的企业加强指导,帮助企业改善经营状况和指标状况。


网友心声
暂无网友心声